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专员办:全面贯彻“两个会议”精神
推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两个会议”)召开后,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杨瑞金第一时间向全办干部全面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讨论。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个会议”精神,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工作重心向财政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聚焦,更好地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提升监管成效,推进专员办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政治理论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学在平常,悟在经常,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优化组织设置,配强支部班子,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加强党支部建设。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请示报告、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临时党支部、廉政监督员、廉政反馈等制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转变思维,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主动适应财政工作新常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现三个思维的转变。一是实现从检查惯性思维到全面监管思维的转变。从以前以监督检查为主向全面预算监管转变,从以前事后为主向事前、事中聚焦。全面做好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绩效管理等各项监管工作,实现对预算的全过程监管。二是实现从单纯监管思维到监管与服务并重思维的转变。要立足部内司局、地方政府和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三个维度,寓监管于服务,及时发现政策执行和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出谋划策,推动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三是实现从注重日常工作的事务性思维到注重政策研究的全局性思维的转变。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反映地方财政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积极参与中央重大财税体制改革方案的制定,协助做好政策出台前的调研和评估,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落实,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发挥专员办职能作用,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地实施。一是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依托监管数据库,动态监控分析甘肃省地方政府债务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严密防控财政风险。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着力在日常监管、动态监控、绩效评价、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促进扶贫政策有效落实、扶贫资金规范使用、扶贫成效真实准确。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甘肃省纳入财政部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助范围地区名单,聚焦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二是关注地方财政运行质量。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加强监控,严守底线。加强对基层县区特别是重点贫困县基本财力保障状况的监测分析,既防止因财力不足降低“三保”标准,也防范过高过度承诺;对出现“三保”缺口、法定限额内债务偿债困难等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财政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尤其是基层财政运行的基本稳定。加大地方收入质量的监控力度,一方面,加强税收征管质量监管,确保地方财政收入真实、准确、完整、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另一方面,坚决防止和纠正收“过头税”、“虚收空转”、做大财政收入等问题。严格监管地方违规出借国库资金,暂付款规模过多过大等问题。通过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支付使用的各环节,对预算单位的违规支付行为,做到及时纠正和处理,督促相关预算单位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三是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要求。推动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收支,以及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构建包括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结果应用的绩效管理闭环系统;推动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四是做深做细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认真细致做好服务驻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扎实开展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沟通,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报告、跟踪反馈、高效办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