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专员办:“三强化 三着力”
不断提升信息报送工作质量

 专员办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专员办参谋助手作用,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促进专员办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办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围绕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信息报送工作水平,助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直以来,办党组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多次在办党组会议、专员办公会议、全办干部大会上对信息报送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要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增强能力,注重质量。一要充分认识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要把信息报送工作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党组对财政预算监管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径。二要充分发挥驻在当地、贴近基层的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财政改革发展察实情、出实招。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提炼总结,严格信息审核,在保证信息报送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在多出高质量精品信息上下功夫。

  二、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信息工作质量 

  新时期新常态下,随着专员办转型和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不断深入,信息报送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也发生了变化。我办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全办干部做好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一是修订完善信息考评办法。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处室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对各处室、每个干部需报送信息篇数及采用篇数提出要求。为了保证信息报送质量和进度,对各处室每个季度信息采用篇数及采用率进行明确。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处室信息报送工作完成进度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底对信息报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同时,根据全年信息考评排名,在年度业务综合考评中对排名靠前的处室进行加分奖励,将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对各处室、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二是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不断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公室、处室负责人和拟稿人层层把关的信息审核机制。各处室指定专人担任信息联络员,负责对本处室信息的审核;主要办领导对每篇信息稿件都审核把关。信息稿件经主要办领导签发后由办公室返处室负责人和拟稿人,以便有针对性地对照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工作质量。

  三、加强学习交流,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一方面,加强与财政部司局的沟通联络,准确把握政策要点,了解最新动态和信息需求,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办公平台及时分享各类资讯、领导讲话等学习资料,在办公平台上共享财政部发布的财政简报、工作通讯以及被部采用的优秀信息稿件等,供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促进各处室掌握最新动态,增强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文字水平。邀请专家培训授课,积极参加财政部、省直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政策敏锐性和分析判断能力,引导干部围绕财政工作大局、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准选题,把握时效,撰写主题突出、逻辑清晰、文字精炼的高质量信息材料。办领导多次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体会,交流经验,针对我办目前信息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不定期组织信息稿件点评交流,对照我办被财政部采用的优秀信息材料“解剖麻雀”,扬长避短,以提升文字水平,促进信息报送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