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切实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财政部驻甘肃专员办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部驻甘肃专员办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全办各项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一、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大力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组织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修班等各类培训,采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办公平台、学习强国APP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积极培育时代新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注重教育引导、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注重教育引导。组织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三八妇女节讲座、五四青年节座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秋季瞻仰烈士陵园暨美丽乡村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深入人心。二是注重示范引领。通报表彰在全办各项工作中业绩显著、事迹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党员和党支部,以先进示范带动全办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等感人事迹,在全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注重实践养成。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一封家书正家风”等活动,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三、丰富内容创新载体,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相关做法得到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交叉观摩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积极开展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脱贫攻坚勇担当主题党日暨脱贫攻坚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认真组织开展财政部警示教育周,甘肃省纪律教育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等活动,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果检验作风转变的成效。二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依托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全办在职干部注册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完成率达100%。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义务交通劝导、关爱青少年、社区慰问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理念在全办蔚然成风。三是积极开展文明风尚传播活动。以“智慧青年”为主依托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通过“互联网+微信”“内网通”等平台宣传文明礼仪礼节,引导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积极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节能宣传等活动,营造办机关文明新风尚。四是加强文化体育活动。组建文化体育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主题读书、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设多功能健身活动室,配备各类运动器材,丰富干部职工文化体育生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进一步培养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增强全办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保障。我办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推动专员办转型发展的重要大事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保障。一是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各处室协力抓,全办同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健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省文明委、省直机关工委文明办的沟通协调,及时汇报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积极邀请指导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推进全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三是健全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选举产生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健全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定期收集分析管理工作机制,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通过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办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2018年,我办转移支付监管等6项工作得到甘肃省、财政部领导批示肯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调研在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上得到点名表扬,获得财政部三优论文评选一等奖和组织奖、会计决算工作考核优秀奖,以及甘肃省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优秀奖、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我办驻村工作队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称号,1名队员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称号。近日,在甘肃省委有关领导来我办调研期间,对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