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三法三查”深入开展减税降费专项检查

  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甘肃监管局在减税降费专项检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摸底调研,运用三法三查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一、运用延伸调研法,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围绕2019年减税降费目标任务,通过延伸调查方式,深入税务、人社和有关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一是重点查看普惠性减税政策是否覆盖所有小型微利企业、已出台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应减未减税收、已出台的优惠政策无法兑现等问题。二是调阅相关文件资料,依托社保系统,重点查看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降低失业以及工伤保险费率情况,核查降低社保费率情况,是否达到减轻企业负担的效果。三是选取部分企业,通过座谈、电话询问、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效果、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等情况,核查涉及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际效果。 

  二、运用分析研判法,查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以地方组织收入目标和做法为根据,统筹考虑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实际,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财政收支状况、财政运行动态监控、信息系统数据、企业非税负担等情况,对照年度预算报表、财政收支月报等数据资料,按照序时进度分析财政收入完成和预测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征收“过头税”和“虚收空转”等违规征收以及“虚增非税收入金额”“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三、运用定量定性法,查重点财政支出情况 

  以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为抓手,查看重点财政支出情况。一是在压减一般性支出方面,以人大审批通过的预算决算报表为基础,通过查看2018年预算执行数、2019年预算安排数,测算压减预算金额及压减预算比例,核实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情况。二是在盘活存量资金方面,根据盘活存量资金政策要求,核实2018年至2019531日期间已盘活的财政结转结余资金,重点关注是否有效盘活并统筹安排用于急需、民生领域。三是在三保支出方面。通过查看年初预算,结合“三保”支出预算执行等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因素分析法”“排查法”等手段,查看在资金分配过程中是否向困难地区倾斜,综合研判是否存在或出现“三保”风险,能否达到兜住民生底线的需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