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关于强化地方政府部门决算编制管理的思考建议

  为强化决算编报管理,提高部门决算公开信息的真实性,甘肃监管局结合开展地方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针对地方政府部门决算公开真实性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现提出如下思考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一)地方政府部门未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进行会计核算,导致账表不符。

  由于地方政府部门会计核算科目的设置与部门决算列报的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格式脱节,核算基础较为薄弱,导致一些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列报相互混淆,结转结余失真。

  (二)财政存量资金会计核算及决算编制缺乏规范统一的标准。

  由于缺乏规范统一标准,各政府部门对来源于存量资金的财政拨款在会计核算和决算列报方式上不尽相同。有些部门把财政拨入的存量资金作为其他收入核算并列报;有些部门在往来科目核算,在资产负债表中列报;有些部门甚至不纳入当年决算报表,隐瞒存量资金的收入、支出和结余,造成部门决算编报未能全面反映财政存量资金预算执行结果,导致决算公开信息失真。

  (三)政府部门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薄弱,会计核算混乱。

  随着县(区)财政部门会计核算中心撤销,政府部门的会计核算、决算报表编制工作重新回归各部门单位。财政部门取消会计从业人员资格审批后,基层政府部门会计专业人员短缺,兼职现象较为普遍,会计队伍专业素质薄弱,导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失真。如:会计人员对各项资金属性缺乏应有的认知,收入和支出的归集和分类核算混乱;将部门间往来资金、对外借贷资金作为本部门收支核算,虚增收入支出;未将统发工资纳入本部门财务核算,造成人员经费核算内容缺失,决算报告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额失真;对所属二级部门经费使用管理以拨代支,造成部门年初和年末结转结余数额不清。

  二、措施建议

  (一)制定以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为主导的政府部门会计核算科目体系,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工作。

  研究设置以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为主导的,建立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部门会计核算科目体系,使部门收入、支出归集和分类口径与决算编制要求、公开信息体例相衔接,为决算公开信息的完整性、细化程度、真实性奠定基础。

  (二)统一部门会计核算和决算列报口径。

  鉴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已计入往年财政预算支出,建议对原渠道拨付政府部门使用的财政存量资金,在财务核算上设置“财政拨入存量资金”会计科目进行专项会计核算,全面反应部门管理使用的存量资金情况;在决算报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设置“财政拨入存量资金”专栏,以全面列报存量资金预算执行结果,满足财政部门预算管理和财政拨款对账需要。

  (三)研究制定通过代理记账机构强化政府部门会计核算工作的机制。

  鉴于政府基层部门财务专业人员短缺、兼职人员专业素质薄弱的现实状况,建议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和要求,建立政府部门委托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决算报表的机制。政府部门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遴选具有代理记账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持有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的其他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代理记账和决算编制,提升政府部门单位会计核算水平。同时,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代理记账机构遵守法律法规制度、职业道德,强化保密纪律,确保全面、准确、真实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