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关于提升重点生态功能区
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

  近日,甘肃监管局选取省内部分地区开展了2018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调研。从调研情况看,甘肃省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民生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受经济发展、地理环境等客观因素制约,甘肃省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方面,存在生态环境保护需求过度依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部分项目准备不充分,资金分配碎片化等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将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

  在不影响区域主体功能区的前提下,建立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发展特色农林产业、生态旅游等其他生态型产品为辅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是通过建立水权、排污权等资源环境权益的市场交易机制,积极培育资源使用权、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权和排污权等方面的交易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让相关地区充分利用生态产品获得经济收益。二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积极发展适合本地区种(养)植的特色经济作物和特色养殖业产业,积极推进种养结合,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健全生态旅游开发与生态资源保护衔接机制,使旅游资源成为甘肃省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柱产业,从而有效发挥生态资源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同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类资金整合力度,重点用于生态功能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集中供热、污水、垃圾及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提供生态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二、拓宽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来源渠道,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一是完善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设立生态保护和建设基金。二是逐步建立地区间横向转移支付和援助机制,受益地区通过资金补偿、定向援助、对口支援等形式,对相应地区的环保投入和利益损失进行补偿。三是规范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绿色项目按程序申报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以及绿色债券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争取外部支持,努力拓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资金渠道,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的资金投入。

  三、合理规划建设项目,建立项目绩效监控制度

  根据生态功能区定位,科学合理规划一批有利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的项目,编制重点生态功能区项目建设规划,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项目储备库,明确项目建设相关要求、绩效目标、资金投入等。同时,建立项目绩效监控制度,对绩效水平不高、管理薄弱的项目予以重点监控,确保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与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使用有效结合,发挥转移支付资金效益,加快国家重点生态区建设。

  四、合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健全资金分配激励机制

  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加强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和使用过程中,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对生态环境保护改善明显资金使用效果较好的地区,加大支持力度;对生态环境改善不明显,资金使用效果较差的地区,采取一定的惩罚约束措施,从而激励各地全面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切实发挥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公共服务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