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关于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影响的分析和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甘肃省地方财政运行带来较大冲击。甘肃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有关决策部署,积极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努力帮助甘肃地方把疫情对财政运行的冲击降到最低。

  一、疫情对甘肃省财政运行的主要影响

  一是短期内财政收入将有所减少。受疫情影响,2月份除电力、通信、医疗等重点保障行业正常运转外,全省大部分工业企业停工停产,产品滞销,资金回流困难;餐饮、住宿、影视、娱乐、零售等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更加明显。经甘肃省工信部门对全省1378户企业问卷调查了解,97%的企业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将不同程度减少。截至3月12日全省11177家住宿企业中开业7046家,占比63.5%;全省85221家餐饮企业中开业33226家,占比38.9%。2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3亿元,环比下降60.64%,其中,税收收入28.3亿元,环比下降64.13%。

  二是同期财政支出相对增加。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中央有关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资金调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的同时,筹措资金用于贷款贴息和企业补助,增加了财政支出。截至3月12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02967.56万元。1-2月,全省卫生健康支出75.3亿元,同比增长21.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各行业还未完全复工,所有企业恢复正常生产还需一段缓冲时间,致使企业正常上缴利税延后,短期内地方税收减少的状况不会得到有效改观。为了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全省各级财政加强资金调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致使一些非刚性、非紧急财政支出被暂时抑制。进入3月份,随着疫情缓解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民生领域、基本建设和行政管理等财政支出将会增加,相应地方各级财政支出将会出现大幅增长。这样一来,在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增加的情况下,短期全省各级财政将面临更大减收增支压力和收支平衡困难。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财政经济运行调研。动态掌握本地财政经济运行变化情况,积极调查研究疫情对于财政收支的影响程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严把地方财政风险关,密切关注本地区“三保”运行情况,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

  二是紧盯税收征管不放松。认清当前财政收入的不利形势,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发挥非税收入对财政收入的补充作用,千方百计促收入保支出。

  三是严控当前财政支出。加强资金调度,对各类财政支出分清轻重缓急,除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外,当前重点保障民生和刚性支出。强化部门财务管理,一律取消不必要的开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所有财政支出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削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清理收回长期沉淀资金。

  四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从内部着手,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和报销各类费用。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和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健康绿色的工作生活方式,要求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工作中努力做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