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四个强化”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履职尽责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以“四个强化”推动和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

  一、强化政治自觉

  一是强化理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全面准确掌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认清形势转观念,掌握方法强能力,令行禁止见行动,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财政监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二是扎根信仰。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坚持做到政治过硬,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锤炼党性。切实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把握尺度界限,做到公私分明,敢于直面问题;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行事用权。

  二、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心中有责。深刻把握监管局“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责内涵,将“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大职责铭记于心,在助推甘肃经济发展、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范系统性风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守土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职能转变,自觉履职尽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服务代表委员等各项工作。三是主动扛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全局干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以“政治过硬、关键时刻靠得住”为标准,主动扛责,攻坚克难。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建机制、谋合力、抓重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政策落实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落地见效。同时,统筹有序推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在“大考”面前体现责任担当和作风品质。

  三、强化能力素质

  一是提升政策业务能力。一方面督促干部充分利用“财政干教”“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实现便捷化、高效化学习。另一方面,成立青委会学习研究小组,学习、研究、实践三结合,引导青年干部在研讨中反思、在思辨中成长。二是锤炼调查研究能力。发挥贴近地方、熟悉基层的优势,重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确保地方财政‘三保’可持续发展”等党中央关心、财政部党组关注的重大问题,跟踪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科学选题,采取问卷、座谈、抽查、督导等多种手段,拓宽调研广度,增强调研深度,及时反映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助力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三是提升公文写作能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去伪存真、去虚存实,以优良文风见扎实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及时捕捉信息关注点,积极上报各类信息,为部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强化勇气作风

  一是面对重大任务敢于挑起重担。破除各种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紧扣监管局职能转变新要求,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转方法。围绕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中央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管等职责,健全完善日常监管工作机制,努力提升监管效能。二是面对矛盾问题敢于攻坚克难。增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意识,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局领导明确目标定位,要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水平的提升,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从源头上根治,防止问题反复;既解决好当前问题,又注重从基础和长远处着手,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建立和完善“长久立”的制度机制。三是面对诱惑考验敢于严格监管。树立正确价值观,警钟长鸣,坚决不在“财”、“政”上犯错误,不借职务之便谋不正之财,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到秉公用权,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