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在“严”的主基调下奋勇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作为新时代的财政监管干部,我们不仅要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对贪腐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更要在当前新形势、新职能下践行初心、担当作为,做到守得住、立得稳、干得好。

  一、严字当头,方能行稳致远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郑重宣示,旗帜鲜明、坚定有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之后,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从一些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案例中看到,许多落马高官在年轻时都曾取得过优异成绩,赢得过各种荣誉,笼罩着各种光环,然而职位的提升却没有相应地提升其党性修养,使得一些曾经优秀的干部理想信念逐渐开始滑坡动摇,“四风”问题积习不改,对腐蚀诱惑放松了警惕,一步步陷入利益集团的羁绊,陷入物欲和权欲的恶性循环,从量变到质变,从失小节到犯大错,从作风失范滑向利令智昏……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依然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管党治党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只有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锚准定位,方能稳中求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这是党中央对于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重要决策和顶层设计,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了财会监督新的政治定位和历史使命。此前财会监督一度被认为与审计监督概念或职能混淆,但是我们应当深刻地认识到,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两者有着清晰的边界:首先,审计监督等各类经济监督均需要以合法、真实、准确、规范的会计信息为基础,某种程度上说,没有有效的财会监督,会计信息的失真将严重影响和阻碍审计监督等其他经济监督的开展和成效;其次,二者监督的对象范围不同。依据《审计法》,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而财会监督则覆盖所有企业、事业、机关、团体等各种组织和单位,是更为基础性的监督。同时,财会监督又是财政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监管的工具和手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监督、预算绩效评价、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财税政策落实执行情况评估、对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监控等等,是确保财政职能作用充分有效发挥的重要手段。

  三、坚守初心,方能担当有为

  能否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体现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作为一名处在财政部监管局新职能、新征程上的青年干部,我们如何坚守初心,有所作为?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认识财会监督的重要内涵,增强财会监督和财政监管工作的前瞻性、专业性和精准性。二是切实提升业务素养。深入加强对重要财税政策和财会监督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思考,熟练掌握职能范围内的各项政策依据,将政策法规条文内化为自身的“数据库”,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有理有据、精准出击。三是切实增强工作能力。财会监督融汇于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贯穿于财政资金运动的每一个环节,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财政管理事前审核、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监督,还要从过去单一的企业财务收支监督转变到建立规范的企业财务监督体系和财政预算监督体系的全方位监督,更好发挥财会监督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