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争做“勤学、笃志、能干、慎行”的财政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多次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为青年人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刘昆部长《在财政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从理想信念、责任使命、实干担当、履职本领等四个方面对财政青年成长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充分体现了财政部党组对财政青年同志的关心和厚爱。作为新一代财政青年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练就过硬本领、筑牢纪律防线,才能在财税改革的时代浪潮中书写好自己的人生华美篇章。

  一、坚持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

  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是党对青年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而不断学习是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的最佳途径和最好方法。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入践行财政部党组有“财”更要有“政”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紧跟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党组关于财税改革发展的部署,深入持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树立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家国情怀是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追求。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古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今有“五四”精神,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的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自觉让“小我”汇入“大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家国情怀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说到做到。要时刻牢记自身使命,始终做到心中有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把为党工作、为民谋利落在实处,用实际行动将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对人民的担当上。

  三、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顺应财税体制改革发展需要,做好新常态下的财政中心工作,对财政青年履职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断加强学习和思考是修炼内功的唯一途径。财政青年干部要深入学、持久学、跟进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学习运用,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业务政策学习,通过向书本学、向别人学、向实践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有关政策制度,不断为自己“充电、加油”。同时还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将日常积累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勇于在吃劲的岗位上历练自己,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从而达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的目标,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增强工作质效。

  四、树牢规矩意识,严守纪律防线

  讲政治就是讲党性、讲规矩、讲纪律,核心就是要对党忠诚,这是共产党员的第一政治品格。作为财政青年干部,政治过硬是前提,业务过硬是保障,作风过硬是基本。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青年干部应该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始终做思想上的警醒人,确保自身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偏移、政治方向不改变。要立足新职能、新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把工作谋划好、落实好,从履行新职责要求的实际出发,认清在财税改革大棋盘中的方位,认清肩头的主责主业,认真学习领会财税改革各项政策文件精神,精准掌握财政监管工作新要求,确保财政政策落实不走样、不变形,用精湛的业务能力切实坚守好财政工作“最后一公里”阵地。要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约束自身言行,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推进各项工作。绝不触碰纪律底线,坚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以“三严三实”要求为遵循,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准绳,以《条例》戒尺为底线,真正把纪律要求落实落地,强壮思想,改进作风,在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做敬业奉献的表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