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落实“新机制” 答好“五道题” 迅速研究贯彻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财政部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会议暨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确保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第一时间“再学习”,领会精神“划重点”

  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暨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第二天一早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再学习再传达,深入系统学习《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财政部关于印发统筹协调指导监管局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精神。

  局党组认为,程丽华副部长紧扣监管局转型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对加强统筹协调指导、联席会议机制和综合考核管理提出了全面的要求,体现了财政部党组对监管局工作的战略思想和科学谋划,为监管局下一步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划定了重点。三个文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强化了对监管局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对激发和调动监管局干事创业积极性,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甘肃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程丽华副部长对财政监管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贯彻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

  二、落实落细“任务书”,全力答好“五道题”

  甘肃监管局紧紧围绕程丽华副部长讲话中对近期工作提出的五方面要求,结合驻地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对下半年重点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重点关注资金投入保障、政策支持、支出结构等方面问题,研究分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等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强化直达资金监管。要将监管中心聚焦到资金支出、规范使用上来,督导有关单位用好管好直达资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面反映成效和建议,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三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要用好地方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控,督导地方依法依规用好债券资金,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四是强化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要加强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监控,及时反馈新情况新问题,督促地方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五是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强与税务、财政等部门联动,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期税收优惠政策专项调研等工作,系统总结和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推动重大税收政策落实。

  三、盯紧用好“指挥棒”,激活发展“动力源”

  甘肃监管局党组深入研读财政部关于监管局工作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和综合考核等方面的要求,认真梳理财政部党组关注的重点、转型发展的布局和综合考核的关键,对近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内部管理、提振队伍士气提出“三个融合”明确要求。一是各党支部将学习贯彻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暨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刻领会“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全力服务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发展大局,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好“探头”、“哨兵”和“参谋”的作用,积极服务甘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健全完善机制与提升监管效能深度融合。对照三个文件建立的新机制,及时对照梳理新旧机制异同点,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及时完善相关机制。组织修订《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及相关业务办事指南,着力推进监管业务“流程再造”,使新的“三定”职能真正落实落地。建立工作提醒机制,统筹做好党的建设、财政监管、服务代表委员等重点工作。进一步重视信息报送,既要深入查找问题,也要及时总结提炼上报财政监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推动发展的新思路。三是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与强化内部管理深度融合。结合实际优化内部管理机制,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推进监管局职能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对标综合考核工作要求,扎实完成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主动接受考核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甘肃财政监管工作在新的机遇期取得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