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 全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督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甘肃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运用“学、听、看、查、促”五字诀,全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督工作成效。

  一、“学”好政策,提高资金监管能力

  甘肃监管局充分认识到开展直达资金监督的重要性,把直达资金监督作为日常监管重点工作,力求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政策要义、提高监管水平。一是强化政策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视频培训,全面学习党中央和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管的相关精神,把握目标要求,掌握要点方法,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开展业务讨论。围绕做好直达资金监督工作,就监督目标、方式、内容、机制、流程等进行深入讨论,统一标准口径,严格内控管理,夯实监管基础。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交流平台,及时向财政部请示相关政策问题,确保政策理解不跑偏、落实不走样。

  二、“听”取省情,理清监督工作思路

  聚焦直达资金政策落实和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在充分了解甘肃省直达资金管理办法、监督方案、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落实等文件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地方财政部门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并就部分疑点和突出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讨论交流,重点了解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通过“听”,进一步了解甘肃省直达资金政策落实、指标下达、资金使用及亮点工作,并就建立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达成共识,为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理清了思路、划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三、“盯”紧目标,提升监督工作质量

  围绕确保直达资金尽快到位、见效,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目标,立足部门职能,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切实瞪大眼睛,重点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一是紧盯资金下达。除关注支出信息导入、资金下达的及时性外,重点关注资金支出流向和具体用途,在督促资金及时下达的同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精准落实到位。二是紧盯支出方向。重点关注直达资金流向是否应纳尽纳,支出用途是否合规,资金划转是否符合要求,重点支出是否得到保障等,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三是紧盯使用效益。注重做好数据分析和比对工作,重点关注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流向异常等影响项目绩效的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四、“查”清问题,确保监督工作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联合监督作用,及时沟通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疑点线索和问题,对于信息导入不及时、项目绩效未填写或填写不全等问题,及时反馈省级财政部门,并督促基层财政部门立行立改,确保直达资金信息完整规范。对于疑似违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县区和重点支出方向开展联合监督核查。在实地核查过程中,严格按照重点监督内容和事项,通过翻阅会计凭证、对照查证有关文件表格和系统数据、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核查了解县区在政策保障、资金使用、系统运用等方面的情况,核实、印证直达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努力将问题查细查实,把根源挖深挖透,为整改工作打牢基础,确保直达资金监督取得实效。

  五、“促”进整改,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坚决守好中央财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阵地,坚持促改结合、促调并重,注重深入基层,深入调查、了解直达资金受益对象认定准确性、资金下达及时性和使用规范性、有效性等方面的情况,督促地方部门抓好整改工作。与此同时,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受益对象对直达资金政策的获得感,倾听基层群众对直达资金政策执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侧面了解基层部门在提升直达资金效应方面的亮点做法,对发现的政策落实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客观、真实、及时地向财政部上报,为财政部科学安排直达资金、保障重点支出提供参考,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央政策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