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我局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学习,注重思考研讨,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的实际行动。

  一、围绕知其事,及时跟进学,迅速掀起学习新热潮

  围绕体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的重要原理方法、思想观点,全局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多管齐下抓学习,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局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局领导班子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究原义,以学习促落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局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标杆。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全面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智慧党建”微信群等线上多点联动学习体系,动态推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学习资料,打破时空界限,引导党员干部灵活安排时间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其中蕴含的精髓要旨。三是党员干部互动研讨学。通过定期开展支部“三会一课”、青年干部读书班、道德讲堂等活动,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机关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篇章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在全局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感受到了其中厚重的真理味道、理论味道和实践味道。

  二、聚焦究其道,深入贯彻学,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我局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最新教材,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意识的精神食粮,引导党员干部带着责任抓学习、找差距、强弱项,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一是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度融合。围绕落实“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首要任务”的要求,我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等党建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局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深化,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自觉务实。二是与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深度融合聚焦落实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指示,我局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作为财政干部既要坚定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要提升善于担当的能力,对错误言行敢于发声、亮剑,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对重大风险的敏感性和防控力。

  三、突出用其法,联系实际学,监管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围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我局紧紧抓住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着力点,推动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通过深入学习,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转型思维、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和“参谋”作用,积极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力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助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直达资金、地方政府债务等监管工作,注重风险评估预警结果应用,有效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密切关注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分析,及时向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