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扎实做好生态保护资金绩效评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生态保护资金使用绩效,甘肃监管局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树牢绩效管理意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以评价促管理、促提升、促规范,推动农业资源保护及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发展。

  一、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准确把握评价要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推动地方切实履行保护农业资源及生态环境责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三是树牢绩效管理意识,紧紧围绕资金绩效开展评价,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实际产出,切实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四是注重提升评价成效,始终站在财政预算管理的高度开展评价,善于总结提炼专项资金管理薄弱环节和机制漏洞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

  二、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评价准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评价工作小组,坚持“全局一盘棋”,加强工作统筹,精心谋划部署,抽调业务骨干充实评价力量,确保评价工作高效推进。二是练好评价“内功”,认真搜集相关政策文件,组织集中学习研究,凝聚评价共识,开展评前培训,把握评价要点,确保参评人员懂政策、熟业务。三是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文件精神,研究细化制定具体评价实施方案,明确评价内容、方法、依据、时间等,确保评价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四是加强与省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协调,摸清全省专项资金规模和分地区下达情况,在综合考量资金投向、项目进展等因素的基础上,选取资金量较大的地区开展现场抽查,确保评价结果更科学、更具代表性。

  三、优化评价方法,力求结果客观真实

  一是紧扣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评价,力求评价结果真实完整,对体系中涉及的指标内容逐项开展定量定性分析,重点核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着重分析资金的实际产出和社会效益。二是采取“听、看、比”的方法,认真听取基层单位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介绍,翻阅项目实施方案、会计凭证、资金发放名册等资料,实地查看到户资金发放和项目实施情况,比较分析资金发放到位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经济生态效益等。三是采取评价工作“底稿化”,力求评价结果科学准确,针对每一项评价指标制作工作底稿,提交被评价单位征求意见,使每一项得分有依据,每一项扣分有理由,提高评价双方对结果的认可度。四是注重搜集数据资料,力求评价结果全面客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相关部门数据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核实分析,做足做实案头审核工作。

  四、坚持绩效导向,切实树牢绩效理念

  一是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在实践中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准确把握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的侧重点和具体要求。二是通过开展实地抽查,不断总结发现地方专项资金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全省宣传推广,推动地方专项资金管理再上新台阶。三是通过评价强化责任意识,坚持“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倒逼资金使用单位牢固树立绩效管理意识,从“要我有绩效”向“我要有绩效”转变。四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分配挂钩,引导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杜绝一些部门 “重投入、轻管理”的思想。

  五、强化成果运用,以评价促规范、促提升

  一是立足提升资金效益和监管成效,改变以往单纯开展评价工作的思维,树立评价与监管并重的理念,高度重视评价结果利用和问题整改,以评价促整改、促规范、促提升。二是建立绩效评价反馈和问题整改责任制度,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评价结论及发现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提供书面说明,对无异议问题要求相关部门限期整改。三是及时跟进财政部对评价结果的利用情况,为财政部分配预算、完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发挥绩效评价的引导作用,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