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严把五关 做到“五个确保” 高质量召开2020年民主生活会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甘肃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主题,严把五关,做到“五个确保”,高质量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

  一是严把学习研讨关,确保思想武装到位。局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重点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甘肃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对监管局工作的领导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不断促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会前学习研讨,局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做好财政监管等各项工作的工作指南和重要遵循。

  二是严把征求意见关,确保问题聚焦到位。为把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找全面、查清楚,局领导班子坚持开诚布公原则,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支部党员之间,结合学习和思想实际,立足推动监管局事业健康发展,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局机关党委书面征求全局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了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建议全覆盖。还专门发出通知,向甘肃省财政厅等8家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建议。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照单全收、立行即改,局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归口担责,为开展相互批评做好准备。

  三是严把材料撰写关,确保剖析问题到位。局领导班子坚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撰写材料,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局领导班子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局班子成员自己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局班子成员多次讨论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直击问题症结,提出修改意见,真正做到了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见人见事见思想。

  四是严把互相批评关,确保红脸出汗到位。局领导班子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于1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通报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局领导班子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在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坚持刀刃向内、开门见山原则,结合中央巡视及部内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各自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主动认领责任,实事求是剖析原因;在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畅所欲言的态度,相互指出差距不足,详细说明改进建议,提出了今后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是严把整改落实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民主生活会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针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结合上级巡视检查反馈问题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一体推动问题整改,做到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实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着力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