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四个聚焦”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甘肃监管局牢固树立“政治优先、确保质量、融合推进、分类施策”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理念,坚持“四个聚焦”持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聚焦思想建设,做到学思践悟

  甘肃监管局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长抓常。各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财政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以及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一活动两行动”专项工作,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通过支部党课、青年研究小组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水平不断提升。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强化形势政策教育,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财政大讲堂”等APP及媒体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强化政治能力,为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聚焦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甘肃监管局各党支部结合处室职责和工作实际,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开展“自我体检”,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党建重点工作,创新方式开展世界读书日、民法典公开课等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内组织生活严肃活泼,扎实规范,切实增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聚焦作风建设,严格正风肃纪

  甘肃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组织书记自觉扛起抓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防腐拒变防线。积极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活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周”、“纪律教育月”等专项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发放警示教育书籍等,把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聚焦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

  甘肃监管局强化政治担当,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围绕中心谋划财政监管工作、强化财政监管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去。各党支部在局党组统筹带领下,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规律,在统筹、结合、渗透上下功夫,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化,以日常工作的成效来检验标准化建设成效。2020年我局多项工作得到财政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上报的专报信息被财政部《要情信息》采用16篇,上级机关采用4篇,调查研究成果分别在财政部“三优”论文评选和省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评选中获奖。同时,我局坚持做好巡视整改落实,结合财政部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及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交叉观摩工作等开展“自我体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查缺补漏,抓好整改落实,,把服务财政监管工作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内在要求切实融入到财政监管工作中同抓共促,持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