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铸实扣紧财政监管战线党支部建设的“政治主线”

   

  甘肃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铸实扣紧“政治主线”,着力打造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党支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指示要求,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和指导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财政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政治学习,提升履职本领

  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支部战斗力的主要方式。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抓好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智慧党建微信群、财政干教等网络媒体线上平台,督促和指导各党支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高理论水平,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坚持政治标准,提高工作质量

  始终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对标对表,补短板、找差距、抓整改,督促和指导各党支部全力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抓实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统筹融合,综合运用“党建+业务”,积极开展支部共建,努力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等,积极组织开展研讨交流,采取知识竞赛、轮流讲党课、轮值办活动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对上级党组织和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采取销号方式,抓好问题整改。

  四、着眼政治担当 ,提升工作实效

  始终把强化支部党员政治担当作为提升工作实效的有效途径。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局党员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开拓新思路,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总体要求,狠抓财税政策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属地部门预算监管、着力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调研评估等相关工作,有力促进党中央、财政部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推进财政管理各项工作上台阶、提质效。

  五、恪守政治红线,绷紧纪律准绳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模范机关创建、“党章党规落实”、 “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挺纪在前,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不发生廉政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