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充分发挥银行账户年检抓手作用
促进提升基层部门预算监管质效

  银行账户是财政资金运转的重要载体,银行账户管理是国家管理财政资金的有力抓手。为了督促预算单位规范使用银行账户,甘肃监管局积极探索“五翼齐飞”工作方法,力求充分发挥银行账户年检抓手作用,助推基层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升质效。

  一、监管与服务并重,夯实年检基础

  始终坚持寓服务于监管理念,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及时发布银行账户年检通知,明确年检单位和账户范围、资料报送清单和要求、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等内容,做到让信息先跑路、让单位少跑腿,大大提升了银行账户年检效率。二是政策宣解。针对部分预算单位政策掌握不清、系统操作不熟练等问题,采用电话及时解答、提供交流方式、及时发送政策文件等方式,做好银行账户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有效解决预算单位急难问题。三是创新方式。建立银行账户年检台账,一方面如实记录参检单位年检资料报送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等情况,另一方面对年检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销号管理,督促相关预算单位及时整改,确保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有序开展。

  二、横向与纵向齐驱,确保年检质量

  充分发挥多层级多方位联动作用,形成银行账户管理合力。一是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和中央预算单位的纵向联动。一方面,针对涉改单位账户撤并、系统数据清理、报账制单位账户管理政策难以准确把握等重点事项,积极向国库司请示、沟通,确保政策执行准确到位;另一方面,主动向预算单位反馈年检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提高银行账户年检问题整改效率。二是加强与局内处室和属地人民银行的横向联动。一方面,加强与局内处室政策问题的探讨交流,确保政策口径、尺度统一;另一方面,与属地人民银行建立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信息核对和问题联合处理机制,形成账户管理合力,提升银行账户年检震慑作用。

  三、监管与规范同行,提升年检成效

  严把年检审核关口,做实做细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一是加强数据比对。依托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年检报送信息与银行账户系统信息比对工作,通过建立分部门(单位)年检问题台账,梳理出年检疑似信息和问题清单,为后续年检资料补充和问题整改奠定基础。二是将财政授权支付工作与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相结合。对授权支付资金监控中预警的账户信息与账户年检数据相比对,锁定问题账户,提高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的精准度;通过深入、细致审核每个账户资金流向、用途等对账单上的基本信息,分析研判预算单位是否有漏报、瞒报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做深、做细、做实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三是坚持以年检促规范、以年检促提高的工作理念,按照“边年检边整改”的原则,对不合格账户,采用电话、微信、面谈等方式,全方位跟踪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并协助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账户年检整改到位。

  四、年检与抽查结合,扩大年检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抽查,或采取发函约谈方式,不断扩大年检工作成果。一是结合日常监管和非现场审核情况,选取上年年检不合格且整改不到位、日常监管发现账户管理有问题的3户单位作为实地抽查对象,重点对被抽查单位2020年度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情况,执行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有关规定情况,近三年参加银行账户年检及年检结论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抽查。二是针对抽查发现的涉改单位账户撤并和变更备案不及时等问题,在加强政策指导的同时,要求预算单位限期整改,对于撤户难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督促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账户。三是针对部分单位改革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深入了解问题成因、现状和下一步解决思路,积极向财政部反映汇报。

  五、年检与分析并举,助推中心工作

  将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与提高预算监管效能有机结合,注重从增强对预算单位监管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全面性角度总结分析。一是对年检不合格账户,注重从机构职能、内部管理、政策宣传等多维度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进一步促进预算监管工作。二是对银行账户年检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分析问题成因,认真撰写专题报告予以反映,为财政部进一步督促中央预算单位规范使用和管理账户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注重收集预算单位各类实有资金账户各年度收入、支出、结余等数据,分析研判资金收支结存等情况,为预决算审核、执行监控、财政资源统筹调研等服务,贯通预算监管全链条,将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紧密嵌入预算闭环监管体系,推动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