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望闻问切”着力破解机关党建工作难题

  

  在财政部、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立足党建工作双重领导实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机关党建工作 “1+2+3” 总体思路,聚焦财政监管主责主业,采用“望闻问切”四项措施,积极破解机关党建难题,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望”表识里,实事求是查找难题

  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对“三级联动破解难题 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根据财政监管工作特点和我局实际,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由局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各党支部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取得实效。建立“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经过党支部集中排查、局机关党委总结梳理、局党组审核把关,共查找出政治理论学习、党建与业务融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3项难题,建立了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两级破解难题清单,明确了难题内容、问题表现、破解措施、解决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进度等内容,透过现象挖掘问题本质,实事求是查找党建工作难点堵点,为破解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二、“闻”声知意,深刻分析原因症结

  我局采取研讨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心声,深刻分析难题原因症结。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国胜一行到我局实地调研,精准指导、深入分析党建工作难题的深层次原因和症结,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对策,推动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贯穿到破解难题的全过程。局领导先后与分管党支部负责同志、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剖析症结。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方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的难题,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只有坚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出发点,把线上和线下两个“课堂”、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个“积极性”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针对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的难题,我局标准化示范党支部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党支部建设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三、“问”计于民,因地制宜制定措施

  我局建立健全党建难题联动破解机制,及时建立台账,强化督导落实,逐项对标销号,采取上门走访、联创共建等形式,主动听取上级部门、党员干部和监管对象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集中攻关,推动难题有效破解。一是积极落实协调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注重党建工作在条块间贯通衔接,重要事项及时向财政部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请示汇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主动加强与监管对象的沟通交流,先后与省税务局、兰州海关、甘肃统调大队、省自然能源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支部共建、青年研究小组学习等活动,在加强业务交流的同时,促进各方面资源共享,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找方法、出点子。三是我局与部监督评价局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提出了“纵向‘1+3’,横向‘东中西’,联创三项活动”联建联创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了与部机关司局的党建工作联系, 密切了与财政部机关司局的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有力促进财政监管职能更好发挥、促进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四、“切”中要害,分类施策破解难题

  (一)坚持双管齐下,持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我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外联动抓学习,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一是抓实线下学习,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研究小组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党支部书记分别讲专题党课,邀请外部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到会宁、哈达铺、南梁等地接受红色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抓活线上学习,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财政干教等平台,积极在线参加全国党史知识测试,我局1名青年党员荣获省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和党内法规”知识竞赛优秀个人奖。在办公平台开设“党建专栏”,及时发布党建政策法规、学习指引及党建信息简报等内容,每天通过“智慧党建”微信群推送“百年党史天天学”等,切实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紧扣工作重点,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共产党员”和“财政干部”的双重身份,深刻领会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重要意义,持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将党建重点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局领导带队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深入调研地方财力运行情况,向市县财政部门解读相关财政政策,就财政持续健康运行提出意见建议,既让党员干部接受了红色教育,又推动财政政策直达基层。二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局紧扣财政监管职能列出办实事项目清单13项,涉及减税降费、医疗养老、灾后民居恢复重建等多方面,通过抽查复核、现场调研等形式,推动财政政策及时落地,相关做法被财政部门户网站、《机关党的建设》期刊等采用。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一行调研我局工作时,对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创新举措,丰富形式,取得突出成效。甘肃日报等6家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度报道我局立足职能办实事的做法和成效,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成效逐步显现。

  (三)突出实践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督促提醒机制,每月发布党建重点工作及学习指引,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办提醒,促进“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二是结合年度综合考核,通过“自评+他评”机制,组织党支部交叉考核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交流互鉴经验做法,持续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果。目前,我局6个党支部中2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个党支部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个党支部被推荐为第三批“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对象,标准化党支部比例达到了50%,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三是在“七一”前后,我局先后开展了主题演讲征文、拍摄微视频、志愿服务等8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我局获得财政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奖”,3幅书画作品在财政部主题展览中展出,参评文章获得主题征文一等奖,参赛作品在主题演讲中获得二等奖,3篇调研成果受到财政部通报表彰。组织拍摄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庆祝建党100周年》微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财经报》、兰州广播电视台等平台转播,部分镜头被兰州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采用,为持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破解党建工作难题与党史学习教育、财政监管业务有机结合,积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巩固破解难题成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