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建机制 促交流 抓工作 推动联建联创走深走实

  建立财政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是持续提升监管局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财政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日常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调作战,实现“一联两促”的目标。甘肃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认真研究思考,强化沟通联系,积极开展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宁波、湖南监管局党建联创工作,坚持建机制、促交流、抓工作三措联动,推动联建联创机制走深走实,助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积极思考谋方案,同心共建联系机制

  接到财政部通知后,甘肃监管局迅速行动、主动思考,与监督评价局共同想办法、出点子,研究谋划实施方案,同心共建联系机制。一是及时沟通。积极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沟通联系,落实对口联系机制,就双方落实联建联创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细节事项进行沟通,明确具体联络人员,启动联建联创工作,为后续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二是积极思考。根据部里要求,结合与监督评价局前期协商结果,甘肃监管局积极思考,提出了“纵向‘1+3’,横向‘东中西’,联创三项活动”工作思路,建议开展“共同上好一堂课”活动,邀请监督评价局支部书记或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为4家单位共同上一堂视频党课;“共同关注一个点”活动,建立监督评价局与甘肃监管局年轻干部交流培养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建立学习研讨机制;“共同做好一件事”活动,建议由监督评价局指导,共同开展一项业务工作。该工作思路已上报监督评价局,并融入到实施方案中。三是共谋方案。由监督评价局牵头,起草联建联创实施方案,经过征求意见、多次沟通和持续完善,形成了站位高、落点实、指导性强、可操作的实施方案,逐项明确和细化了党建联建联创、工作联动共进、干部联学联进的具体内容、工作方式、时间节点、对象目标等要素,方案已经印发执行,为今后持续推进联建联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重点促交流,同频共振强化学习

  聚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党建重点工作,甘肃监管局充分利用在线交流、视频会议、部门户网站等载体,加强与联建联创单位的交流互动,同频共振强化学习。一是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1月中旬,与监督评价局以及宁波、湖南监管局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党中央、部党组部署要求,4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做交流,先后介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经验做法,同时立足财政监督评价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共同探讨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夯实做好业务的政治基础。二是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监督评价局内控审核检查专项工作,在做好专项工作的同时,主动参加监督评价局组织开展的联建联学专题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谈体会、讲感受,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充分利用财政部门户网站、《监管局学研成果选编》等资源,积极学习宁波、湖南监管局在职能转型、财政监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见贤思齐、取长补短,提升甘肃监管局工作水平,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共推进、同提高的合力。

  三、围绕中心抓工作,同向发力服务大局

  根据监督评价局对口监管局的业务职能,甘肃监管局在开展内控内审、绩效评价、政策宣传等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强业务对接、信息互通,同向发力服务保障财政中心工作、助力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一联两促”的目标。一是甘肃省新一轮疫情发生后,甘肃监管局主动向监督评价局报告驻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局内防疫工作情况,监督评价局给予了大力指导、关心和帮助。甘肃监管局迅速行动,局领导靠前指挥,带头落实值班制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党员干部主动向所在社区街道报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活动,充分发挥中央在甘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按照监督评价局安排,甘肃监管局牵头开展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期间,多次向监督评价局汇报牵头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工作安排等情况,得到了监督评价局大力支持和深入指导,推动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稳步落实、取得成效。

  下一步,甘肃监管局将认真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紧扣联建联创实施方案,与监督评价局、宁波监管局、湖南监管局一同抓好联建联创各项工作落实,助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