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用情用力做好新冠疫苗费用中央财政补助清算审核

  为确保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在甘肃省核算清晰、用到实处,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甘肃监管局强化责任意识,把握五方面要求,顺利完成了2021年下半年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清算审核工作。

  把“严”字落实在提高认识上。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资金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扎实开展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为管好用好资金、促政策落地见效、实现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为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甘肃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清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法规,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把“实”字落实在工作举措上。审核工作开展前期,会同省财政、医保、卫健等部门召开工作对接会,全面了解全省新冠疫苗采购、配送、接种、费用支付等工作情况,共同明确中央最新文件要求和资金清算范围。结合审前调研详细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并根据财政、医保、卫健三部门资料报送实际情况,制发《关于对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清算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资料报送工作的督导函》,督促加快工作进度。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话询问、网上反馈等必要手段予以核实、印证,将审核结果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征求意见,确保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把“细”字落实在资料审核上。从严从细审核省财政、医保、卫健三部门上报的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文件、初审意见及相关原始证明材料。重点审核疫苗接种信息、疫苗价格、疫苗及接种费用支出数据、医保基金支出和结余情况、地方财政补助及到位情况等。对分市县的明细数据进行重点分析,将应结算的疫苗接种人次数与已结算接种费用对应的接种人次数进行分月比对,对数据不对等的统筹地区进一步开展接种信息核查,核实信息不对等原因,确保接种记录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把“全”字落实在资金监管上。为确保疫苗费用医保专项基金规范有效可持续运行,在本次清算审核中,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理念,结合资金监督管理要求,对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专项资金银行账户的管理情况、资金支付流程的规范性、专项资金结余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监督和审核。对使用原开立的不规范银行账户作为新冠病毒疫苗资金收汇专户并用于核算全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款等问题进行了督查和规范,督促加快费用结算工作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浪费,为疫苗费用医保专项资金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安全保障。

  把“紧”字落实在跟踪关注上。由于受近期疫情影响,未能按照原定审核工作方案开展实地抽审,对在审核工作中重点关注的已接种但超出医保专项资金保障范围、已接种但费用存疑的接种人群的登记、确认等管理问题,持续跟踪关注,计划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时结合其他工作开展实地抽查和核实。下一步,将重点核实村级接种点先接种后录入信息、处理重卡合并信息、涉密人群补录信息、已录入信息因禁忌症未接种等情况,跟踪分析存疑接种数据动态变化的原因、真实性等情况,通过实地检查和追踪问效,助推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