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许留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落地生根见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监管局党员干部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落地生根见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局党组成员要带头示范,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联系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党支部要利用党建联创联建机制和联学共建机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把握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积极运用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青年干部要利用青年研究小组,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

  二、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共促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要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中央驻甘预算单位加强预算管理,助力构建财政预算监管新常态、实现部门预算管理新突破。围绕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等课题深入调研,为规范省以下财政体制提供参考思路。三要践行“两山”理念,总结运用林草生态资金绩效评价中积累的经验,聚焦财政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深入调研,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察实情、出实招。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推动与民生相关的资金惠及人民群众。五要积极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监督,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持续强化财经纪律约束,坚决维护财经秩序。六要探索创新服务代表委员方法,深化沟通联络,协助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助推代表委员的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注重提升质量,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要以党建引领职能转型持续深化。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开展财政监管“大讨论、大培训、大练兵”三步提升行动,积极学习运用、定期更新完善应知应会和“一册三库”,助推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新突破。二要做好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大学习”活动,力争形成有质量、有特色的学习成果。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纪律作风等开展讨论,着眼闭环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业务流程和内控管理。围绕双重管理下干部队伍纪律建设等主题开展课题研究,总结亮点做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经验。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牢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健全廉政意见反馈机制和走访回访机制,现场工作结束后向监管服务对象征求廉政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定期走访听取监管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推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