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抓手 全面提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成效

  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甘肃监管局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全力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通过开展决算审核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构建部门预算监管全链条闭环管理,全面提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成效。

  一、深刻认识部门决算审核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依照法定职责实施部门监督”,监管局依法依规开展部门决算审核,是落实加强财会监督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对全面反映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及绩效、改进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透明度具有重要作用。职能转型后,决算审核作为监管局的重要职责,是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部门预算闭环管理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决算审核,能够全面了解和反映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强化事中纠偏作用,从而进一步规范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以后年度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推动提升部门预算管理质效。

  二、以决算审核衡量预算编制质量

  当前,根据财政部授权,监管局每年定期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开展审核,重点核实人员基础信息、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需求、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预算等内容,审核仅涉及部门预算编制“一上”阶段,但不涉及预算编制“二上”阶段。通过决算审核,有效延长了部门预算管理链条,拓展了单位预算监管深度,实现了部门决算审核由报表向账簿延伸,由资料审核向现场核实拓展。开展部门决算审核,不仅有利于全面掌握部门预算下达数,摸清单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项目支出的具体构成;也有利于将年初预算数和年终决算数比对,核实是否存在无预算支出或超预算支出的问题,督促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更有利于检验部门预算申报数据的真实性,衡量单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三、以决算审核检视预算执行情况

  近年来,财政部狠抓预算执行管理,要求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各预算单位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通过决算审核核实是否存在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公用经费挤占项目支出的问题,同时关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监管局开展授权支付资金监控仅针对财政资金,对预算单位自有资金支出情况缺少监管,容易形成监管盲区和漏洞,通过决算审核,结合银行账户日常监管情况,全面摸清预算单位家底,对自有资金支出情况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发挥决算审核的事中纠偏作用,通过决算审核全面检视单位各项支出完成情况,核实各项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合规性。同时督促指导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坚持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精打细算,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四、以决算审核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决算审核结果的认可度,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对审核认定的问题制作工作底稿,提交被审核单位签署意见;对审核发现的重大问题,开展集中研究讨论,确保定性准确,及时报告或反映,进行妥善处理,切实防范审核风险。在审核发现问题的处理上,对双方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性问题,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对双方暂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政策性问题等,提出明确的审核处理意见,上报财政部处理。对审核发现财务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督促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帮助预算单位改进管理,补齐管理漏洞,完善内控管理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推动提升单位财务管理规范性。坚持问题导向,将决算审核成果应用于日常监管,进一步优化授权支付资金监控、部门预算审核、银行账户等日常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监管针对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推动全链条预算监管提质增效。

  五、以决算审核强化服务职能

  以决算审核为契机,更加注重政策调研,从完善管理和提升服务的角度,帮助预算单位梳理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对各单位预算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加以提炼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供其他属地中央单位学习借鉴。切实发挥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针对审核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准切入点,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撰写高质量信息,供领导决策和完善政策使用。把决算审核结果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将服务职能融入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全过程,对各单位存在的管理问题,在日常监管中予以重点关注,提醒预算单位改进管理、完善制度,不断提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