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积极推进文明机关带动文明家庭“双创建”的探索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历来重视引领干部传承好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做好家风建设,以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抓手,拓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外延,在聚焦纪律建设主题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中,开展“树家风”系列活动,以文明机关创建带动文明家庭创建,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局风。

  一、机关党建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文明家庭良好的家风是涵养党风、政风的重要基础。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局廉政建设中,以机关党建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坚持“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局党组统揽大局,落实主责,将家风建设与廉政作风建设一体推进落实。机关党委和妇委会具体负责,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列出责任清单,督促指导各支部有序开展。各党支部细化分工,狠抓落实,“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有序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二是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局推选1个清廉家风典型,举办1场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开展1次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征集一批清廉家风文化作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修好家风“课”。三是强化家庭生活的“纪律建设”。在开展党建提升试点工作时,注重发挥家庭在廉政建设中所具有的教育、监督和预防功能。通过强化家庭生活的“纪律建设”,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将管好家人作为职责任务和纪律要求,加强对家人进行思想、政治、法纪、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在家庭生活中讲好典型榜样的故事,讲好甘于奉献的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二、文明机关孕育优良家风形成

  结合“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全国文明单位”的良好文明氛围孕育优良家风形成,引导干部争创文明家庭。一是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推动优良家风形成。参加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联合举办的省直机关2023年度第一期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在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22家单位座谈会上宣讲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并以《积极推进文明机关带动文明家庭“双创建”的探索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党员干部订购《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国古代家风家教故事精选》《老一辈革命家家风》等家风家教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将“国学经典”“红色文化”融入家风文化,将“朱子家训”“傅雷家书”融于家庭生活,将老一辈革命家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敢于牺牲的精神传承下来,使良好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举办专题报告,倡导廉洁家风。邀请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季春晖围绕“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作专题报告。报告从家风建设的文化内涵入题,讲述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分享名人、伟人家风故事,并通过互动游戏,多角度梳理家庭、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引导干部职工廉洁齐家,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传递社会正能量。三是创新组织各种活动,寓教于乐。积极参与财政部机关妇女委员会“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为新疆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编织爱心织品、整理图书,用童心传递爱心,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组织青年干部举办线上“廉政诵读会”,围绕三苏家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家风故事讲体会、谈感受、话未来,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开展“一封家书说家风活动”,发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唤起人们对家庭的重视和珍视,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良好氛围。

  三、文明家风巩固文明机关创建成果

  修好“家风课”,筑好“廉洁墙”,持续推进对文明机关带动文明家庭“双创建”活动的积极探索,让文明家庭绽放的文明家风为“全国文明单位”这一光荣品牌增添更加绚丽的光彩。一是建好廉洁幸福的和美“小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家庭教育、夫妻相处之道和与父母的相处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切实发挥家风家教助廉作用,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二是建好团结进取的文明“大家”。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一起探索、实践、总结和宣传推广我局以文明机关创建带动文明家庭“双创建”经验,结合党建提升试点工作,把握好良好家风这个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以“润物细无声”的家风建设助推作风建设,筑牢“作风之基”,打造我局党建文明创建的优势品牌,在财政监管事业的道路上以“文明”点灯。三是建好复兴征程的伟大“国家”。带领大家一起携手并肩,以身作则,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弘扬好家风,带出好政风,用良好的家风夯实建设清朗政治生态的基础,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实践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为财政监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