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五个坚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甘肃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扣财政部党组、甘肃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围绕“五个坚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财政监管职能有效发挥,助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一、坚持守正创新,扣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条。在坚持党建工作双重管理机制等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创新理念方法,探索形成“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扣紧责任链条。一是局党组扛牢主体责任,明确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蹲点推进落实,局党组书记在财政部党组成员集中听取对口联系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会上交流发言。二是机关党委发挥专责作用,细化任务,制定方案,发布指引,利用“甘肃党建”APP定期督促提醒,推动重点工作规范落实,党建工作在省直机关年度考核中先后被评为“好”“较好”等次。三是党支部严格执行周要事、月台账机制,对照清单狠抓落实,结合监管工作外出频次高、人员多样的实际,不断完善“双线工作法”,三分之二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凝心铸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聚焦打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多措并举强化理论武装。一是“不误四时”抓学习。实行全年有谋划、每季有分析、每月有指引、每日有推送,通过党组示范引领学、专题研讨系统学、现场观摩生动学,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纵横结合抓学习。充分利用党建横向联创联建机制和纵向联学共建机制,与财政部机关司局、地方财政、中央在甘预算单位等积极互动,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等内容,多次开展主题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凝聚干净做人办事的共识和力量。

  三、坚持先行先试,健全纪律监督约束体系。作为全国监管局六家试点单位之一,围绕纪律建设,精心设计方案,做好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财政部监管局党建工作经验。一是聚焦管住权,从强内控、防风险方面入手,探索建立三组约束体系。二是聚焦管住事,从建流程、强纪律、防干扰方面发力,探索构建三套规范。三是聚焦管住人,从教育、管理、监督方面下功夫,探索形成三项成果,以有力监督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规范落实,以纪律建设带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四、坚持纠树并举,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正气。通过两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一是打造健康向上“软环境”。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干部思想动态,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会风会纪,规范公文运转;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以文明单位带动文明家庭,营造良好氛围环境。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硬约束”。修订廉政监督办法,外出工作设立廉政监督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持续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抓实“警示教育周”活动,深刻剖析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到省女子监狱开展现场教育,切实做到以案为鉴;加强青年干部结对帮带和教育管理监督,引导扣好“第一粒扣子”。

  五、坚持引领保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效能转化为财政监管实效。一是助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探索建立财政运行分析体系,研究开发分析监控系统,结合实际开展定性定量分析、综合评分,对甘肃省基层财政运行情况进行“立体画像”,助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创新金融监管工作机制,构建属地金融运行分析监测“数据库”,探索对不同金融行业开展差异化分析。二是推动中央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强监管与重宣讲并举,在外出工作时主动宣讲中央财政政策,会同省直部门和中央在甘预算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助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查问题与解难题并举,针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普遍存在违规使用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核查,督导问题整改,退回不合理支出资金,同时指导制定相关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推动规范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抓整改与促提升并举,在有关专项资金清算核查中,第一时间向财政部汇报有关情况核查发现的问题,向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局汇报,跟踪督导后续整改工作,助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落地。三是坚决维护地方财经秩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与省财政厅“面对面”沟通,建立五项机制,凝聚监管合力;在全省相关会议上通报近年来监管发现的问题,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扩大抽查范围,举全局之力开展专项整治抽查,切实严肃财经纪律;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与省财政厅建立联络员制度,主动跟进监控模块开发建设情况,聚焦重点、紧盯关键,强化比对分析筛查,充分发挥事前事中的规范、纠偏、警示作用,切实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