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甘肃监管局:久久为功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建设 
绵绵发力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久久为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绵绵发力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陇原大地落地见效。

  一、紧扣以政领财要求,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一是探索形成党组示范引领学、专题研讨系统学、现场观摩生动学、多措并举灵活学的“四学联动”学习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参加甘肃省、财政部培训研讨活动,利用党建联创联建机制和联学共建机制,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主题活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学习研究小组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基础。四是坚持“不误四时”抓学习,实行全年有谋划、每季有分析、每月有指引、每日有推送的“清单式”管理,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推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聚焦培育时代新人,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合财政部机关司局、中央在甘预算单位、地方财政部门、国有企业,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干部进军营、清明网上祭英烈、三八妇女节讲座等活动,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受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二是注重示范引领。深入学习财政部老部长吴波同志事迹、“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国家卓越工程师事迹,不断汲取榜样力量。积极参加甘肃省、财政部组织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帮扶、青年学习标兵等评选活动,不断展现财政监管干部良好形象。在单位内部开展“两优一先”表彰等活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在全局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氛围。三是注重实践养成。依托甘肃简牍博物馆、读者博物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兰州战役纪念馆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青年廉政诵读、幸福家庭专题报告、“陇小飞说文明”宣传、退休党员慰问、“一封家书正家风”等活动,从单位、家庭、个人等多个层面宣传,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干部职工争当时代新人。

  三、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坚持守正创新,立足职能,多管齐下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一是党建引领强纪律。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围绕以纪律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探索形成八小时之外监督办法,监督党员干部持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汇编纪律“口袋书”,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学习对照;将纪律建设要求凝练为核心表述语,推动纪律规矩成为监管局鲜亮标识和党员干部规范履职的座右铭。二是志愿服务显担当。连续多年参与财政部“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为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编织爱心织品、捐赠图书,助力健康成长;落实爱心甘肃工程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帮扶,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先后带队到帮扶村开展结对关爱活动,扎实开展爱心扶孤、助残、济困等工作,持续向帮扶村群众传递关爱;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关党委以及23名在职党员先后到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绣河沿社区报到,机关党委副书记担任临夏路街道“大工委”委员,开展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义务植树等活动,弘扬文明风尚,践行绿色理念,续写雷锋精神。三是文体活动添活力。先后组织开展足球、乒乓球、健身操、田径跑步等活动,积极参加全省运动会、省直机关运动会等赛事,成为唯一获得省直机关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的中央在甘单位,展现出财政监管干部良好面貌;深化爱国主义宣传、中国梦宣传教育,在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开展党员写春联、送春福、进社区等活动,用春联春福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保障。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各项工作推进。一是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局党组以上率下,定期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有效发挥“头雁”效应;机关党委统筹推进,紧扣文明单位重点工作,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发布指引,利用“甘肃党建”APP督促提醒,让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明白各阶段工作该干什么;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铆足劲头真抓实干。二是健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双重领导机制,持续加强与省文明委的沟通协调,主动接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态化指导,及时汇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加强与兄弟监管局、省直单位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三是健全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先后完成工会、妇委会、青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持续完善党员管理平台,定期动态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关注干部职工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党员干部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状态。

  2020年,财政部甘肃监管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复查组认为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政治站位高、政策把握准、品牌意识强、创建效果明显。近年来,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一是在财政监管工作方面。多项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财政部领导批示肯定;在财政部综合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领导班子。二是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连续多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被评为“好”等次;6个党支部中,80%的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其中1个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多名党员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技术标兵等称号。三是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帮扶方面。2名干部参加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并得到充分肯定;驻村帮扶工作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庆阳市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等称号;1名干部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1名干部获得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称号,1名干部获得财政部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称号。四是在青年工作方面。青委会获得省直机关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工作青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干部获得省直机关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工作青年学习标兵称号。五是在调查研究方面。调研成果先后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关键小事”调研一等奖、二等奖,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连续3年获得省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多项调研成果获得财政部“三优”评选、“财青8+”调研表彰。六是在志愿服务方面。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有2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近180人次,1名干部被评为财政部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名干部获得社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站在新的起点,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昂首阔步、砥砺奋进,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