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聚焦主题 多措并举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在财政部主题教育第5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甘肃监管局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目标,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关情况多次被财政部主题教育每周情况报告、财政上报信息(动态)、中国财经报、财政部人教司《监管局党建工作信息》、财政部门户网站及政务微信等采用,相关工作得到了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和人教司等有关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研究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充实精干力量,保证了主题教育组织严密、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二是周密安排动员部署。研究制定甘肃监管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参加财政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等,组织召开全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注重聚焦中心工作。坚持将主题教育与财政监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推动财政监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教育

  一是抓好“线上+线下”学习。线下,用好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线上,积极参加财政部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完成率100%),用好“学习强国”APP(有声书、专项答题等),通过微信群和局办公平台推送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评论文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学细研,持续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甘肃省省直机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年轻干部读书演讲征文比赛,甘肃监管局干部荣获公文写作比赛一等奖。二是抓好示范引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认真担负起主题教育引领者、示范者职责,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补短板、谋发展,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抓好专题教育。通过观看爱国教育片《邓稼先》,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2019年版),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赴兰州市烈士陵园、兰州战役纪念馆、抗大七分校、军民大生产纪念馆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树牢宗旨意识,深入调查研究

  研究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了调研工作的目标任务、主题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杨瑞金局长在甘参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专项调研,带队赴帮扶村(庆阳市华池县高河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入户走访了解,调研产业发展,共商脱贫之策;谭红梅副局长、康海民副巡视员分别赴武威市古浪县、定西市安定区、天水市甘谷县开展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等调研;各业务处结合实际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地方财力运行情况等调研工作。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成果交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杨瑞金局长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了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专题党课,谭红梅副局长,康海民副巡视员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为分管处室同志讲了党课。

  四、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

  一是注重“局内+局外”征求意见。局内,广泛听取全局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并组织召开工青妇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工会、青委会、妇委会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问题,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局外,积极向甘肃省财政厅等15家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建议。所有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汇总后均原汁原味向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二是深刻检视剖析问题。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对主题教育提出的“四个到位”重要精神,按照“四个对照”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五、抓好专项整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认真抓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做好财政部专项整治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甘肃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整改措施、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整改要求。二是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做好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会上,杨瑞金局长代表局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依次作个人检视剖析,并逐一开展了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部主题教育第5指导组徐静同志到会指导,对甘肃监管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比较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到位、整改目标比较明确、整改措施比较具体,开得很成功,取得了良好成效。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甘肃监管局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高了“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提升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步,甘肃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财政部、甘肃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初心牢记在心,将使命扛在肩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质效,聚焦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