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主动作为 全力做好银行账户管理工作

  银行账户管理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加强财政预算监管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甘肃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全力做好银行账户管理工作。

  一、及时宣传政策,积极服务预算单位。根据监管局职能转变要求和银行账户管理最新政策,针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预算单位对账户管理主体、管理方式、资料上报等问题不明晰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归口管理处室,补充说明各类银行账户管理主体、管理方式、上报资料清单等事项,有效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效率。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方便预算单位查阅了解,将“最多跑一次”要求运用到银行账户管理工作中,进一步促进预算单位减负增效。

  二、深入基层调研,主动助推机构改革。随着深化机构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程不断加快,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涉改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调整和变更,关系到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实施。为更好服务中央预算单位,助推机构改革,甘肃监管局主动深入涉改中央预算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银行账户管理情况,现场解答有关问题,梳理分析工作难点,认真撰写专题调查报告予以反映,助力涉改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调整和变更工作顺畅衔接、高效运转,以实际行动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严格日常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甘肃监管局充分依托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关口前移,对系统提示年检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账户,及时与预算单位沟通了解账户情况,要求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加强资金存放管理,对账户数量较多的单位,要求撤并资金性质相同或相似的账户,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存放资金,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滋生。严格一般存款账户审批和定期存款账户备案管理,对部分预算单位未经审批开立银行结算账户,以及累计续存2年未重新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定期存款银行等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汇报,并按照规定拒绝审批或备案,进一步提升银行账户管理质效。

  四、注重问题整改,确保年检工作质效。甘肃监管局注重与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横向联动。针对违规开设账户或使用账户等突出问题,与人民银行建立银行账户信息核对机制,实时关注整改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预算单位,充分沟通交流,并针对部分单位整改不彻底、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约谈,督促其及时、有效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促进账户管理规范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