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三步走”稳步开展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挂账审核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性粮棉油销售政策和关于政策性粮棉油去库存有关决策部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证中央财政支出规范、安全、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甘肃监管局采取“三步走”措施,稳步开展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挂账审核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部署筹备。结合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持“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思想认识,精心部署,认真筹备,成立审核工作组,制定审核方案,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审核重点,把握政策依据。同时,组织审核组学习国家关于消化处理政策性粮油库存的决策部署及政策性粮棉油销售价差亏损挂账认定和剥离方法,掌握挂账主体、利息申请和收取办法等基本知识,熟悉销售价差挂账操作流程,全面提高审核工作专业水平,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联合联动,提升审核质效。针对本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工作量大面广、审核所需资料繁杂分散等特点,甘肃监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多方积极主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动审核工作顺利展开。一方面提前介入,积极与中储粮兰州公司联系,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全面客观掌握全省政策性粮棉油销售挂账情况,夯实审核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在审核中,针对审核工作业务专业性强、核算特殊等特点,工作组多次向经建司请示汇报,明确政策性粮油成本认定口径和政策依据。同时联系当地农业发展银行,就2016—2018年上半年政策性粮油销售收入和亏损挂账情况进行核对和确认,全方位联动推动审核工作开展。

  三、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政策落实。工作组通过查阅账簿资料、数据报表,关注重点指标、重点环节和重点数据,对涉及政策性业务量大、类型多的直属库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开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现场审核,有针对性的对政策性粮油的单价成本、销售数量、销售品种、销售收入、期间费用、挂账期间及亏损挂账金额等进行审核。审核中,工作组始终坚持“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目标,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调控下,粮食储备运行管理中微观指导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做到审调结合,实事求是,确保有效落实粮食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