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提高站位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甘肃监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任组长,两名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二是靠前指挥,压实责任。杨瑞金局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疫情发生后,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大年初三即赶回兰州,立即召开领导小组视频会议,进一步研究安排相关防控措施,确保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局党组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按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相关职责,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领导小组通过视频方式,及时组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通知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打好这场特殊战役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等各项决策部署。局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科学有序防控,积极稳妥应对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相互沟通对接相关情况,研究部署具体防控措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及时学习领会党中央和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和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请示汇报,将部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局内每一位干部职工。二是建立防控制度。及时印发《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内容涉及每日疫情排查“零报告”制度、防护用品采购、值班安排、自我防护、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全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主要遵循。三是统筹协调落实。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采购相关防护用品,加强办公区域消毒和家属院管理,严格入楼人员登记和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三、切实履职尽责,加强财政监管

  一是主动应对,强化资金监管。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等有关通知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动加强与地方财政、卫健委、医保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研究建立疫情防控资金联合监管机制,做到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信息共享、相互协作,发挥联合监管优势。及时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在甘肃的分配、下达和使用情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确保防控资金严格用于与疫情直接相关的方面,防止并及时纠正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等行为;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监督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积极对接,加强沟通联动。积极与属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税务、海关等部门对接联系,研究建立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联动机制,密切跟踪财政支持金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项新举措在甘肃的落实情况,了解掌握防控疫情所需进口物资免税政策在属地的执行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加强监督提醒,确保各项政策的规范执行和落实落地。三是密切监控,保障经费使用。密切关注基层特别是困难地区的库款运行情况,督促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保障好患者医疗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补助,以及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所需经费,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延误患者救治及影响疫情防控,坚决防止因经费保障不力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四是主动请示,稳步开展工作。要求业务处室认真梳理近期要开展的监管工作,主动与部内相关业务司局请示对接,准确掌握最新工作要求和部署,确保各项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四、强化日常管理,注重人文关怀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对节后上班日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内容涵盖出差休假、召开会议、日常工作、政务运转等方面,鼓励采取电话、微信、网络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确保不因疫情影响正常工作开展。二是深入思想交流。积极做好与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三是主动督促提醒。及时提醒干部职工减少非必要接触,注意个人及家庭成员卫生防护,保持安全饮食习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四是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我局的“智慧转型”“智慧人生”“智慧党建”微信群等及时推送、分享权威部门公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科学防控疫情的意识和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