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积极部署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
学习研讨活动

2020年3月4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昆部长批示要求,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深入推进监管局转型发展,促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收到财政部有关通知后,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通知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办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等文件,并结合监管局挂牌成立以来的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分析问题、研究思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指出,这次“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是财政部根据刘昆部长批示精神作出的工作部署,对于监管局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推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全局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使这次学习研讨活动切实成为深化转型思维、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研讨活动中要准确认识和把握监管局新的职能定位,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正视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交流探讨,提出改进措施。

  二、明确分工,制定活动方案

  一是明确任务分工。甘肃监管局专门制定了学习研讨活动实施方案,对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具体安排、保障措施等做了进一步明确,成为全局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重要遵循。二是明确活动形式。要求各处室要将党建工作与学习研讨有机结合,业务工作与学习研讨统筹安排;坚持学习研讨与解决问题并重,围绕工作中心抓学习研讨,抓好学习研讨促业务发展。三是注重求真务实。提倡“短、实、新”的文风,要求研讨材料内容充实,言之有物,切忌大而空,注重研讨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可操作。

  三、形式多样,确保活动成效

  一是注重发挥年轻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此次“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研讨活动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契机和平台。在局领导和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青委会专门成立了2个学习研讨小组,每个小组10人左右。年轻干部们围绕研讨主题,召开了视频研讨会,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思考,热烈讨论,为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有效履行监管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结合局里的实施方案制订了具体的学习研讨计划,明确了研讨主题、任务分工、完成时限等内容,确保学习研讨任务保质高效完成。二是研讨形式灵活多样。提倡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准确理解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的同时,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处室为单位,采取党建活动与研讨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处室干部开展学习成果交流,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三是创新学习方式。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微信群、办公平台、网络视频等载体,及时分享各类学习资料,积极开展线上学习研讨,做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