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聚焦大局 强化监管 发挥合力 携手战“疫”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与地方财政、金融监管部门合力战“疫”,加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把握好政策“方向盘”。充分发挥“七部门”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落实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作用,积极落实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省财政厅、人行兰州中支、银保监局等部门共同研究落实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精神,聚焦防疫大局,立足部门职责,及时了解掌握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细化政策措施,以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等情况,积极助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督促全国性银行在甘分支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落实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加强对小微防疫物资生产、购销企业的融资支持,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

  二、开辟好资金“快车道”。疫情期间,甘肃监管局会同各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畅通应急资金“快车道”。督促地方财政部门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和机构,开通支付绿色通道,对疫情专项资金及时下达拨付到位;督促人行兰州中支落实专项再贷款发放情况,会同银保监局督促全国性银行在甘分支机构利用自有资金积极支持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购销、储备等情况,推动提高全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

  三、筑建好监管“防护网”。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将财政部等中央有关部门相关政策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及时掌握疫情防控资金安排、下达和管理、使用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的监管;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差异化融资支持,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从严审批、从快发放贷款,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履行好职责“看好家”。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甘肃监管局紧紧围绕监管局新的职能定位和财政中心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两手抓,两手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按照财政部有关安排和要求,紧紧围绕监管局新“三定”职能,研究制定全局2020年工作要点,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工作重心,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内控制度。及时部署开展扶贫资金动态监控、2019年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审核、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财会监督学习调研等工作,坚持绩效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