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字诀”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准备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甘肃监管局立足当前实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运用“四字诀”打牢部门决算审核基础。

  一、立足于“远”,精心选择自选单位

  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是监管局新“三定”规定明确的重要职责之一。为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全链条监管工作,甘肃监管局党组立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银行账户监管、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部门预算审核等日常监管业务,精心选择不同部门和行业的5家基层预算单位作为决算审核自选对象,以点带面,进一步了解掌握中央部门决算审核的重点、方法等情况,为今后全面开展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二、致力于“精”,认真开展业务学习

  为了确保部门决算审核质效,甘肃监管局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决算审核软件操作指南、政府会计制度等内容,力求吃透审核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审核内容,严格规范审核流程,统一审核尺度和口径。对审核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确保审核工作依法合规。

  三、着眼于“快”,创新审核方式方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部分预算单位延迟了部门决算上报时间,这意味着监管局2019年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加繁重。面对这种情况,甘肃监管局积极建立部门决算审核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决算审核最新政策和要求,印发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通知及18类资料报送清单,提高了预算单位资料上报的及时性和合规性;充分利用微信、电话、邮箱等多种方式,前移审核关口,提前预审电子件文档资料,纸质材料可随后邮寄,并及时跟进被审核单位部门决算编报进展情况,确保在部门决算编制完成的第一时间上报,努力提高审核效率。

  四、落脚于“实”,着力提升审核质量

    一是结合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方案,明确审核重点问题清单,细化审核指引。二是制定重点问题责任清单,落实到人。将重要问题清单上的内容按照单位细化到人,明确分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根据决算工作记录表、重点关注情况及问题表,整合收入支出决算表和项目收入支出表有关内容,仔细比对相关数据和电子账,纠正、调整有关问题,提升部门决算审核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