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慎终如始抓防控 持之以恒强监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影响,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确保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财政监管工作不断档、不松劲。

  一、坚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

  虽然甘肃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但受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返甘等因素影响,境外输入风险增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我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消毒防护力度。持续做好办公区域消毒和家属院防控管理工作,协调做好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配备保障工作,为干部职工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甘肃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严格执行疫情排查“零报告”制度,通过办公平台、电话、微信、陇政钉等载体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三是严格人员信息排查。严格排查在职干部、退休干部及其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和挂职干部返兰情况,对于需要居家观察人员,明确不得擅自返岗等纪律要求。

  二、强化使命担当,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地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发挥七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经费保障、资金拨付、调度、使用、管理、基层“三保”经费保障和医疗物资采购、重点企业支持、患者救治、医务人员临时补助等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反映属地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和财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纠正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违规行为,保证政策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财政监管工作

  甘肃监管局立足法定职责,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一是积极部署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财会监督调研活动。认真落实刘昆部长批示要求,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深入思考,积极探讨,树牢转型思维,为有效履行新职责出谋划策,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二是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照整改清单,补足内控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提升机关效能。三是着力做好当前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整合现有人力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有序开展部门决算审核、银行账户年检、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审核等重点监管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四、发挥驻地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通过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及时跟进了解地方减税降费、“三大攻坚战”、“六稳”、“三保”等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反映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