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坚持三大导向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解决问题、实现目标、取得成效三方面着力,切实加强污染防治类资金监管,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监管短板

  以问题为出发点,深入剖析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一是深入剖析问题。认真梳理我局近年来污染防治资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多次组织研讨,深入剖析问题,着力解决联动协作机制有待健全、信息共享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二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我局会同甘肃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召开联合监管座谈会,制定印发《污染防治类专项资金联合监管暂行办法》,建立起联合监管机制。明确“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注重绩效”的联合监管原则,合理清晰界定监管职责,建立动态监管、联动监管、三级监督、监管结果通报等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发挥监管合力,提高监管质效。

  二、坚持目标导向,把准监管方向

  以目标为根本点,理顺工作思路,瞄准目标抓落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方向性。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研究制定我局2020年工作要点,确定目标任务,把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聚焦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中央财政下达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及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全力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抓好目标落实。在认真登记资金监管台账,做好资金预算执行督导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转型思维,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联合监管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动态监控力度,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核、执行监控、绩效评价、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推动全面提高甘肃省各类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结果导向,提高监管成效

  以结果为落脚点,注重监管成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工作的务实性和有效性。一是注重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及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注重从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绩效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督促整改。同时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跟踪落实,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科学、规范、高效使用生态环保财政资金,最大程度发挥生态环保财政资金的效益。二是注重调查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跟进调研甘肃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察民情、解难题。积极上报专题报告、调研信息,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提高。《关于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有关情况的报告》得到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进一步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规范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效督促地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