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抓四促”深入开展财会监督学习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甘肃监管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四抓四促”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

  一、抓住学习重点,促工作落实。将学习重点放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上来,通过学习充分认识财会监督融入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意义,坚定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牵头的工作专班,结合监管局新的“三定”规定,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强化与属地财政部门、中央预算单位、中央金融企业、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等的沟通配合,合力推进学习调研工作开展。

  二、抓住学习目标,促优势转化。结合监管工作需要,研究制定学习调研方案,明确学习调研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通过总结过去财会监管工作经验和成效,查找问题和不足,探索将财会监督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挥财会监督优势,分析相关部门、有关经济主体在落实国家财税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推动各项财税政策落实落地。

  三、抓住学习方法,促效率提升。结合财会监督职责任务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财政、税务、会计等财会业务知识学习和相关法规制度的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理念,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提高财会监管工作质效,助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抓住问题解决,促制度完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努力形成硬招实招,解决突出问题。对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认真研究解决。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改进完善工作机制,为推动财会监督有效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成效提供有益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