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个聚焦”认真完成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审核工作

  为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促进地方加强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全过程管理,甘肃监管局突出“四个聚焦”,认真完成甘肃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一、聚焦措施细化,推动政策落实。甘肃监管局立足推动中央政策落实,按照中央城乡义务经费保障政策规定,以预算安排文件、预算执行数据、资金统计报表等为依据,重点审核上年度义务教育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年度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及主要管理措施等,重点关注政策措施细化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经费支出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等内容,确保政策落实不变样、不打折。

  二、聚焦资金安全,确保经费保障。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和经费保障相关规定,认真审核各级财政资金投入、资金分配、补助标准及资金结转结余等情况,聚焦甘肃省是否细化资金管理办法、经费保障是否充足、资金分配是否及时合规、补助标准是否合理,严查补助资金提标扩面、提取工作经费或管理经费方面的问题,既确保经费充足,又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聚焦绩效目标,强化结果运用。针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重分配、轻效益”问题,甘肃监管局牢固树立绩效意识,严格按照财政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结合上年审核情况,对甘肃省2020年绩效目标设定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梳理问题清单,向财政部反映地方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监管工作打牢基础。

  四、聚焦长效机制,促进规范管理。为推进建立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促进保障经费规范管理,一是针对地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经费保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入跟踪调研,探索总结解决方法,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中央和地方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二是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构建多部门、多层次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