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发挥财政监管职能 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内控管理,发挥职能作用,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财政监管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受疫情影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形势短期内不容乐观,学习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有现实意义。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讲话精神,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人心,使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二是充分认识当前在战“疫”中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意义,在全局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让勤俭节约意识和“过紧日子”思想见诸实际行动。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把“过紧日子”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强化内控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从加强监管局内控管理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机制。修订了全局财务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努力消除财务资产管理风险点,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严把财政资金支出审核关,健全内控管理机制。二是夯实内部财务管理。加强现金和票据管理,严格规范会计核算,从严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坚决杜绝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三是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和报销各类费用,严禁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及家具,全面加强资产管理。四是积极倡导健康、绿色的工作生活方式,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工作中做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深入查找节约点和降耗点,努力建设节约型单位。

  三、强化属地预算单位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做深做实部门预算审核。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中央驻甘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全面摸清预算单位人员、资产等基础信息,依规核减实有人员数、津补贴需求、新增资产等,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二是扎实开展部门决算审核。统筹谋划决算审核工作,对7家属地预算单位开展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审核,重点关注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通过审核及时纠正预算执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预算单位严格规范部门财政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监控。依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逐笔核实疑点、违规问题,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的规范、纠偏、警示和威慑作用,督促预算单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削减一切不必要的支出,及时收回违规支出。

  四、加强转移支付监管,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将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付诸于全面加强转移支付监管工作中,严防财政资金的低效无效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有效缓解各级财政面临的减收增支压力和平衡困难。一是全力抓好转移支付审核。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剔除不合规资金,切实减少不必要财政支出,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二是稳步开展预算执行监控。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对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控,实现对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监管,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合理规范使用,防止资金截留、挪用和闲置,杜绝资金浪费。三是抓实抓细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组织领导,优化评价方式方法,力求评价结果全面客观公正,特别是做好评价结果应用的跟踪落实,削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清理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四是认真履行好监督核查职责,统筹安排核查任务,打造财政监督核查精品。严肃查处问责财政领域的违规问题,发挥财政监督的震慑作用,督促有关单位规范使用财政资金,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