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个强化”抓实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在推进创业就业、改善民生、提高城乡弱势群体收入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政策要求,切实加强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甘肃监管局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强化”,保障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落到实处。

  一、强化培训学习,掌握政策。紧紧围绕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最新文件要求,准确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重点,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培训”方式学习掌握《财政部关于修订发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熟悉现行普惠金融财政政策,进一步理清审核思路。研究制定了《甘肃监管局2020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更好地指导开展审核工作,真正做到政策精神内化于心、审核思路外化于行。

  二、强化统筹协调,提早谋划。在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安排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充分利用全省普惠金融专项业务交流QQ群、公共电子邮箱等在线交流平台,督促指导市(州)、县(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合规开展工作,并针对申请资料报送中存在的问题等及时进行政策指导和疑问解答,努力提升申报质量和财政监管服务水平。同时,针对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并与甘肃省财政厅保持沟通联系,明确审核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为有序开展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三、强化问题意识,严格把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把审核关口,一方面关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资料的完整性、合规性、有效性,对申报要件资料不全、申报程序不合规、签章手续不完备的单位督促补充完善资料;另一方面重点审核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复核校验存贷比、贷(存)款平均余额、贷款发生额、季度利息等重要数据是否计算准确、申报金额是否依据充分等,对发现的疑问及时与省财政厅、相关地区财政局及金融机构沟通,要求相关申报单位进一步补充提供依据材料。

  四、强化跟踪督导,及时整改。始终聚焦审核发现的薄弱环节,着力强化对各市(州)、县(区)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资料报送不合规等,严格督促相关单位按文件要求重新报送,对数据填写错误等进行指导整改,以确保申报资料完备合规、数据真实可靠、报告内容充实,并跟进整改落实,进一步保障了审核工作的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