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三方面着手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从三方面着手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局党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财政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扎实工作,助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好势头、奋力夺取双胜利。

  二、创新监管方式,加强资金监管

  一是加强联合监管。充分发挥“七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作用,依托信息共享日报制度和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动态跟踪了解甘肃省疫情防控财税政策细化落实及经费投入使用等情况。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中央一系列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在地方落地见效,为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深入开展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补短板相关政策研究,推动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就业信息闭塞、专业技能不强、岗位供需错配等问题,提出推进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的相关建议。三是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管理融入转移支付预算申报审核、执行监控等日常监管工作,并结合调查研究,多维度评价分析防控政策和资金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增强评价的专业性、准确性,提高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抓好“三保”监管。加强“三保”常态化监控,充分运用预算监管信息系统,结合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库款监控、退税审核、留抵退税抽审等日常监控工作,如实反映县级“三保”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甘肃省各县区实际财力情况,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强化对“三保”之外刚性支出事项的分析研判,分析收支变动对“三保”的影响。二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严格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不断完善常态化的债务监管机制,精准施策,强化问责。主动落实监督责任,及时和省财政厅等部门对接,经常性地开展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基本状况、存在难点和问题等,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打好基础。瞄准债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重点关注政府债务偿还风险、债券资金使用风险、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地方政府为化解疫情引发的收支矛盾而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等行为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