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精神

  5月27日,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及刘昆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参加学习,各处室有关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临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些任务对财政监管工作包括财政内控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指出,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财政内控的重要意义,在肯定财政内控工作成效的同时,指出了财政内控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下一阶段财政内控工作作出了部署,为监管局进一步做好内控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重要讲话、有关内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委会议要求,提高站位,主动担当,认清职责使命,压实内控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强化财政内控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内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强化制度建设。要认真落实财政部《2020年财政内控工作计划》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紧密结合财政部要求和财政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挂职、借调人员管理制度以及财务、人事、保密、档案等各项制度,有针对性地建立风险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地防范和杜绝风险隐患,让内控制度真正成为防止出错的“规”和“矩”,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整改问题的“鞭”和“尺”。三要突出重点防控。要紧盯预算管理等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聚焦财政权力运行关键节点,切实做好工作、廉政、保密、安全、宣传等方面的重点防控,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做实做细内控管理工作,做到“全程可溯、过程留痕、责任到人”,有效化解关键岗位风险和廉政风险隐患,将内控要求贯穿和落实到每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断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