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做到四个“两不误” 扎实推进城镇保障性
安居工程绩效评价审核工作

2020年6月11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为有效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切实提升绩效评价审核实效,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做到四个“两不误”,扎实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一、把握政策要义,做到工作协调与业务培训两不误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学习研讨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涉及的文件政策,吃透政策精神,把握目标要求,掌握要点方法,统一标准口径,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强化工作协调。成立专项审核小组,与地方财政、住建部门相关处室责任人建立QQ工作群,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严格按照审核程序、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开展审核工作,切实提高审核质效。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及时组织专项审核小组成员开展业务培训,紧扣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量化标准,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分析变化情况,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全面审核把关,做到案头分析与现场抽查两不误

  在审核中,甘肃监管局主要采取非现场审核和实地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案头资料审核。着重审核各地区上报的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年度计划、任务目标和项目实际开展情况等资料,分析判断所提供佐证资料是否能够充分支持各项评价指标量化得分,并结合地方政策公开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等进行评价。二是扎实开展实地调研。根据案头审核结果,结合部门上报数据,选取体量较大、代表性强的市县作为重点评价对象,查阅原始凭证、核对补贴资金实际发放情况、审核项目台账、查看项目进度、追踪审计整改情况等,紧扣工作要点,严格把关。三是充分考虑在疫情特殊时期对施工进度带来的影响,综合考量、酌情评分,确保评价工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对于未实地抽查的市县,通过收集资料和数据,采用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进行评价,使此次评价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全面性。

  三、着眼绩效评价,做到自评工作与审核工作两不误

  绩效评价结果是中央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和依据。甘肃监管局把提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作为绩效评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评价工作统筹兼顾、有序推进。一是督促开展自评工作。按照财政部要求,督促地方部门及时组织开展绩效自评,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准确量化分数并形成自评报告。二是从严推进审核工作。以自评结果为依托,通过分析自评报告及上报材料,结合现场抽查和资金申报审核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审核,并将结果反馈给被评价单位,综合考虑反馈意见后形成最终绩效评价审核报告。三是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摆问题、勤沟通、早反馈,不纠结于指标得分,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政策建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的作用。

  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沟通反馈与经验总结两不误

  一是加强沟通反馈。针对审核过程中了解到的基层部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有关司局如实客观地反映,为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针对个别被评价单位存在的内部管理薄弱、机制建设不健全等问题,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及时向被评价单位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推动规范管理,为下一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注重督导总结。密切跟踪绩效评价整改落实情况,向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逐层传导压力,督促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中央专项资金切实发挥引导作用,体现惠民效果;积极提炼总结绩效评价工作经验,学习借鉴有关部门绩效评价的好做法,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推进全局绩效评价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