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职能转型
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甘肃监管局职能转型,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一周年之际,甘肃监管局于6月2日召开深化职能转型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班,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出席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谭红梅出席,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康海民主持,全局干部职工参加。

  此次培训会议是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财政部派出机构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部党组第十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的一次培训会议。培训期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谭红梅对财政部刘昆部长在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程丽华副部长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邹加怡副部长在监管局领导干部职能转型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有关要求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再传达、再学习;两名处级干部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杨瑞金局长作了讲话。

  杨瑞金局长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深化职能转型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财政监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详细解读了监管局新“三定”规定赋予的新职能新任务。杨瑞金局长指出,推进财政部派出机构改革,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创新,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行政监督体制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改革这一决策的战略考量,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深入推进职能转型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上来,着眼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找准监管局职能定位,加力推动职能转型落地见效,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杨瑞金局长强调,虽然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相比、与部党组对监管局的要求相比、与监管局新的职能定位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杨瑞金局长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转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不断推进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一要牢固树立转型思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关于深化职能转型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深化职能转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坚持从财政工作全局上统筹考虑、精心谋划,充分发挥监管局的“探头”、“哨兵”、“参谋”作用。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创新意识,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二要持续提高能力素质。要不断提高学习本领,主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监管工作实践,积极培养与新职能相匹配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财政监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提高文字水平,坚持质量第一,做到吃透上情、了解下情,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拓宽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工作质效。三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结合职能转型要求,跟进修订完善有关内控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工作机制。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职能转型后的财政监管工作规律,着力推进监管业务“流程再造”,使新的“三定”职能真正落实落地。要主动加强向部内司局的请示汇报,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中央驻甘单位的沟通协调,不断凝聚财政监管工作合力。四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敬业奉献、以上率下,抓好工作、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好兵头将尾、“关键少数”的作用;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承担责任,真正做到为财政部负责、为监管局负责、为被监管单位负责。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积极有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交流锻炼培养,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