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个突出”扎实做好中央单位医保缴费
经费专项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甘肃监管局认真按照财政部有关安排和要求,坚持“四个突出”,扎实开展属地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需求审核工作。

  一、突出政治性,强化统筹部署。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强调做好属地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保缴费需求审核工作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的有效手段,是规范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社保政策属地化工作的重要举措。要求每一位参加审核的人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扎实做好此项审核工作作为践行财政监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具体实践,圆满完成审核任务。局党组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处室参与的审核工作组,牵头处积极发挥组织、协调、联络作用,推动审核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突出计划性,明确审核要点。属地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干部职工关注度高,审核责任大,工作要求高。为确保审核成效,甘肃监管局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医疗保险政策以及医保缴费需求测算的有关文件,力求吃透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审核要点,夯实业务知识基础。研究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具体内容、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列出审核资料清单,细化目标责任,严格审核流程。

  三、突出原则性,严把审核关口。在审核工作中,围绕审核重点,做好缴费人数、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的审核认定工作。一是核对缴费人数的真实性。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核对填报人数是否与2019年7月底财政部核定人数一致,重点关注是否将事业编制人数、工勤人员、长聘人员等纳入填报范围。二是核对缴费基数的准确性。了解掌握各单位工资明细表构成,严格按照四项核定缴费基数,依规剔除不合理项目,坚决杜绝虚报冒领行为的发生。三是核对缴费比例的适当性。在对被审核单位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认定的同时,加强与属地医保部门的充分沟通,严格对照属地医保政策文件规定的缴费比例审核把关,充分体现各统筹地区的差异性,确保缴费比例选择适当、准确。

  四、突出服务性,确保工作成效。切实贯彻“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实际缴费基数与核定政策口径不一致的问题,耐心宣讲政策,细致讲解医保缴费需求测算认定过程和依据,争取支持理解,确保审核工作质量。积极协调医保部门,帮助解决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参保问题,助推医保改革政策落实落地。从推进医保改革、规范资金使用的角度,及时收集梳理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向财政部反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