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以“四个结合”为抓手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

2020年7月22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根据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警示教育周”活动有关安排部署,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紧密围绕“戴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主题,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

  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财政部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暨警示教育动员视频会,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的专题党课精神,参加财政部门户网站“干部教育在线”开设的“警示教育周”活动专栏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线上学习。通过认真学、深入学,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修养,强化了党纪党规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结合实际制定“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对警示教育活动做出具体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活动内容和责任分工,成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遵循。三是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财政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效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和“警示教育周”活动取得实效。

  二、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

  一是以“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组织召开全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予以集体通报表彰。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发挥好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坚持以案明纪,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关于近年来财政部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等警示教育文件书籍和音像制品,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例,深入剖析他们走上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深刻吸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三、带头学习与自学研讨相结合

  一是活动期间,甘肃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谭红梅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走好第一方阵,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讲授了专题党课,系统阐述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对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解。同时强调,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必须准确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的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定位,永葆监管局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将讲政治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二是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警示教育周”活动的收获和感想,切实把所学所悟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同时,通过自学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持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四、警示教育活动与党建重点工作相结合

  甘肃监管局将“警示教育周”活动与财政部和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等党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对“警示教育周”活动内容和党建重点工作安排进行有机整合。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安全有效的措施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和党建重点工作,使党员干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理解和落实,有效促进“灯下黑”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用实际行动树立财政监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