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多措并举做深做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

2020年9月2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在财政部统一部署下,甘肃监管局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切实提高抽审成效,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精心谋划,做足抽审准备。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局党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认真研究、统筹谋划,召开专题会议确定牵头处室,明确抽审内容、对象、方法、依据、时间和结果应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审定抽审工作实施方案,为抽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针对抽审工作任务重、时间跨度长、资金项目类型多等特点,重点强化政策文件学习,特别是对财政部印发的中央级扶贫资金清单中各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学习,确保审查人员熟业务、懂政策,提升业务能力,保障抽审工作高效开展。三是优化抽审人员配置。成立评价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整合人力资源,抽调基层财政工作人员及局内业务骨干参与抽审,充实工作力量,优化人员配置。

  二、加强沟通,夯实抽审基础。一是加强与财政部预算司、监督评价局及牵头监管局的沟通交流,明确联络人及联络方式,对抽审要求不明确、政策把握不准的地方,及时请示沟通,确保抽审工作少走弯路、不留死角。二是结合近年财政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脱贫任务重、资金投入规模大、支付比例低的县区开展审核,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脱贫攻坚领域扶贫项目,确保抽审项目具有代表性,最大限度反映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实际绩效。三是注重数据分析应用,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分类整理分析行业主管部门数据资料,查找问题线索,科学评判扶贫资金绩效实现情况,做实做细非现场审核工作。

  三、绩效驱动,提升抽审质效。一是转变惯性思维,侧重绩效管理,以绩效自评抽审为切入点,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重点核实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复核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二是深化职能转型,改变以往以查阅会计凭证资料为主要手段的工作方式,采取锁定项目、调阅资料、现场勘察、座谈访谈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核查方式,重点关注扶贫资金实际效益。选取部分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抽审,以点带面,有效提高工作质效。三是实地走访贫困户、合作社和企业等,检验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查看扶贫项目的实施成效,深入了解当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四、以审促改,强化成果运用。一是强化抽审成果利用,对抽审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地方交换意见,对定性明确的问题,直接反馈地方财政部门,督促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并及时跟进掌握整改情况。同时,对抽审中发现的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调研,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二是复制推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经验,尝试将绩效自评抽审方式推广运用到污染防治、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监管中,发挥抽审的引导作用,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绩效的良性循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树牢绩效管理意识,积极营造“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良好氛围,发挥抽审的即查即改作用,倒逼资金使用单位从“要我有绩效”向“我要有绩效”转变,督促地方相关部门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