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围绕“四个突出”
扎实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工作

  为深入了解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近期,甘肃监管局紧紧围绕“四个突出”扎实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工作。

  一、突出政治统领,加强政策学习。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此项调研工作,第一时间成立调研组,并组织相关干部参加财政部有关财政体制专题视频培训会,系统学习财政体制的定义要素、历史变革、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转移支付制度、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具体涵义和实施进展情况,力求吃透政策内涵,把握精神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拓展对财政体制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提高对调研分析工作的总体认识,增强做好调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突出科学谋划,细化调研方案。接到调研通知以后,甘肃监管局统筹谋划,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立足疫情期间特殊形势和监管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详实的调研方案,向省财政厅提前下发了调研通知,明确了调研内容、调研重点、调研方式和时间安排,并细化了调查研究重点任务清单。调研工作开展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资料收集和数据填报工作,提前熟悉和掌握案头资料内容,认真研讨、科学分析,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积极向财政部请示、汇报,不断开拓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为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打牢坚实基础。

  三、突出数据剖析,深入开展调研。按照甘肃监管局调研方案要求和有关工作安排,调研组赴省财政厅以座谈会形式开展现场调研工作。调研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财政厅的调研汇报,面对面听取相关各级部门的意见建议,聚焦甘肃省财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财政体制运行现状、财政体制运行主要特征、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以及改革的意见建议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围绕所收集的详实案例和大量数据深挖细研,精准剖析,力求把情况搞明白,把问题搞准确,把分析搞透彻,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调研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四、突出沟通反馈,建立联动机制。座谈会后,甘肃监管局聚焦财政部要求,结合甘肃省实际情况,与省财政厅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时刻关注在财政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并总结重点县区政策执行中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紧盯症结、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积极助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