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
助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监管局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助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发挥“网络党校”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借助“互联网+”模式,着力打造以“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智慧党建”微信群以及办公平台“党建专栏”等多点联动的网络化学习体系,多渠道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甘肃监管局工作实际和党建重点工作,在办公平台“党建专栏”发布各类学习资料280余篇,在“智慧党建”微信群及时更新和推送各种新理论、新知识,积极推广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做法。通过“网上党校”学习模式,丰富了学习资源,打破了传统形式学习文件、会议精神的时间和空间局限,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有效“减负”,使各类网络学习平台成为支部工作的“交流站”、党员学习的“资讯库”和党务干部业务提升的“加油站”。

  二、运用“数字党建”模式,实现党务工作闭环管理。突出“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指导性和时效性,各党支部通过“甘肃党建”平台按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机关党委在线指导督办,运用大数据实时分析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实现了全过程参与、数字化管理。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支部充分利用“甘肃党建”平台、微信群、钉钉视频会议等,按时规范开展党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开通“智慧党建”、“智慧转型”、“智慧青年”等微信工作群,机关党委及时发布各类活动公告及要求,各党支部通过签报、信息简报在线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分享好做法、好建议,实现信息共享、沟通及时。

  三、打造“微党建”服务,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采用“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入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工作组外出工作前设置廉政监督岗,将廉政反馈意见书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方案、出差申请、公函一并关联提交局领导审批,工作期间依规缴纳交通费、伙食费,工作结束后在线反馈廉政情况,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衔接有序。充分利用办公平台的权限管理功能,对局领导、处级干部、一般干部以及挂职、借(聘)用人员公文处理权限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有效助推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