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坚持“五个注重” 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甘肃监管局坚持“五个注重”,深入开展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常态化监督核查,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一、注重学习研究,有效实施监督核查。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直达资金政策学习研究,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调控目的,切实增强实施直达资金监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与地方各级财政沟通协调,全面了解掌握全省直达资金规模,各类直达资金政策导向、使用范围和支出方向。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针对性地开展直达资金在分配拨付环节的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核查,督促有关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注重资金分配,监督核查使用方向。资金的分配是全面贯彻落实政策,确保资金使用成效的首要环节,决定着资金的使用方向,关系到惠企利民的最终实际效果。甘肃监管局在监督核查工作中,重点核查资金分配类型、实施项目内容是否符合中央统一部署、政策调控导向和规定使用范围;针对国债资金项目着重对项目的收益目标进行测算分析,并结合实际对收益可实现性进行调研。

  三、注重支出进度,监督核查使用状况。资金支出进度是体现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晴雨表,关系到具体项目实施绩效和资金效能的发挥。甘肃监管局在了解资金主管单位安排项目的基础上,着重核查资金使用计划是否与项目批复实施同步,资金支付程序是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及时拨付到位。严肃查处相关资金挤占挪用、闲置浪费、低效无效等问题。

  四、注重平台监控,核查数据的真实性。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各类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发挥着动态监控作用。因此,甘肃监管局加强对监控平台数据的传输更新、差错纠正等变动信息原因的追溯核查,督促主体单位做到上传平台的数据与实际数据保持一致,确保数据内容全面、真实、准确,有效发挥监管平台应有的作用,精准引导实施现场监督核查。

  五、注重监督实效,精准实施现场核查。甘肃监管局在做好上述工作基础上,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信息,针对资金分配拨付的及时性、资金使用方向合规性、资金支出的合理性、项目完成程度等方面的疑点问题和线索,实施现场监督核查,有力促进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达成预期使用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