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发挥协同效力 织密直达资金监管网格

  直达资金特殊转移支付制度为财政资金分配下达、拨付使用开设了一条快、优、严的绿色通道。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织密直达资金监管网格,有效提升监管水平。

  一、强化财政协同监督,横向构建财政监督格局。建立与省财政厅定期会商的协同管理机制,纠改系统预警中发现的问题。针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映各类预警信息,甘肃监管局及时与甘肃省财政厅沟通,督促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即时关注,发现系统预警问题即查即改。协同各级地方财政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针对直达资金重大项目,打通信息交流渠道,及时获取财政资金收支数据,强化日常动态监督,为直达资金规范使用保驾护航。注重问题导向,在督促整改的基础上加强调研,了解重点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求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抓好管理,实现财政资金监督横向全覆盖。

  二、加强部门协同监督,纵向管好直达资金“最后一公里”。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一方面以直达资金监管为抓手,督促各级主管部门规范直达资金申报、拨付使用、支出发放、资金效应的信息化工作流程,压实部门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直达资金监管上下联动、全面监控一盘棋格局。另一方面着力宣传直达资金出台的背景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市县部门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的责任意识,定期跟踪核查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状况,避免资金使用截留挪用,解决直达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让直达资金直达民心。

  三、立足全局,扫清全网疑难杂症。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局领导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制定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业务处按照业务分工负责直达资金日常监控、分析研判和汇总上报,并在各项现场检查中同步开展直达资金监管,保证了直达资金监控不重不漏。对日常监控发现的疑难杂症,查调结合,以查促改,以改促管,保障了直达资金四通八达,支付进度稳步提升。近期,分管局领导带领两个业务处骨干力量组成检查组深入甘南州合作市和碌曲县,就直达资金核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敦促两地积极整改,并督促甘南州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州各市县财政部门相关人员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学习直达资金管理政策和监控系统操作说明,积极作为,促进同级部门加强管理,确保直达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的区域监管,消除监控盲区,目前甘南州直达资金平均支付进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7日